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VW Lupo 3L TDI 勇奪能源會「最省油小客車」冠軍!  
AUTONET記者:Edison(03/18/2005星期五)
金氏世界紀錄最省油車款--VW Lupo 3L TDI繼去年四月份媒體「省油體驗賽」展現驚人的省油實力後,今年 Lupo 3L再度憑藉輕量化車身與卓越柴油引擎技術,勇奪中華民國經濟部能源局「車輛油耗指南」最省油車輛排行榜第一名榮銜;再次印證了VW柴油引擎科技的尖端技術成就。

經濟部能源局3月份公佈的93年度最省油小客車排行中,VW Lupo 3L TDI以每公升柴油平均行駛超過30公里的超高燃油效率,打敗眾多競爭對手,榮登最省油車款第一名寶座。能源局的「車輛油耗指南」排行榜並列出最省油車款整體排名前20名之各家車款、以及各車輛總體排氣量等級之前三名,作為民眾購車參考。

同時能源局指出,以目前市場上銷售的小客車為例,若每年行駛1萬5千公里、每公升汽油23元(柴油18元)計,最省油車型較最耗油車型每年節約汽(柴)油花費將近7.5倍,超過新台幣5萬元,「若每部車平均使用年限以10年計算,則因此節省之汽油費用足以再買進一部省油小客車,真正做到省錢又環保。」柴油引擎高燃油效率與經濟效益也在這次省油排行中展露無遺。能源局在其網站焦點消息中便指出,整體而言,柴油車相較於同等級汽油車燃油效率「一般高出20%以上」。

除了柴油引擎科技出眾以外,Lupo 3L TDI本身在研發時便特別注意輕量化零件及車身,能夠有效降低風阻,並讓Lupo重量減至830公斤。同時TDI引擎中新配置的「整合幫浦式噴油嘴」(pump-injector)設計,藉用高壓將油料噴射進入引擎的燃燒室,使得油料與空氣混合更完全,達成更完全的燃燒。

除此之外,VW的獨門「燃油缸內直噴」(Direct-injection fuel-engine)技術壓力已可高達2,050bar,比傳統柴油引擎高出50%,噴油嘴並精密配置有5孔噴口,以確保油料噴射時極佳的霧化效果,開創柴油引擎超高效率燃燒的新局面,藉由這種技術的不斷突破與改良,可使VW Lupo 3L TDI引擎減少超過60%的油耗的使用。

能源局表示,實施車輛耗能管理迄93年底,已核發耗能證明之小客車計有6,648種車型,機車亦有1,829種車型,並自去年7月起擴大管制車輛種類將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及非轎式、非旅行式小客車(即廂式小客車)納入管理,目前亦有286種車型取得認證。此外,能源局為方便民眾了解國內小客車、商用車及機車的燃油使用效率,除每月將合格車型油耗資料上網,便利民眾取得最新油耗資訊外,並進一步服務無法上網之消費大眾,特將去年測試合格及銷售車型之資料編輯成「車輛油耗指南」,方便民眾參閱。


 
 
VOLKSWAGEN 德國/大眾Lupo
日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