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商旅先鋒 無可撼動!VW T型車傳奇重現(三)  
AUTONET記者:葉毓中(08/12/2005星期五)
VW Transporter在超過了30年的沿革、兩代車型的洗禮之後,於1979年跨入了新世代;1979年5月問世的第三代Transporter一改過去圓潤的曲線造型,取而代之的是稜角分明的方正線條,更將務實的德國精神表露無疑,Transporter的剛毅形象也就此建立!




除了造型的大相逕庭之外,車身尺碼也向上提升,車長增加了12.7cm,車寬則增加6.4cm,雖然車高沒有變動,但車室空間仍因此更加進步;除了整體風格的銳變,不少細節處理上也有創新的驚喜,從大燈、前後方向燈、後視鏡、前後保桿、進氣口等,接導入〝方正〞設計主軸,而引擎蓋也由於加大的後車門影響,挪至引擎室上方開啟,也就是行李放置區,而原先的引擎蓋則縮小到如牌照框同等面積的檢視蓋。

為同時兼顧荷重與操控性,第三代Transporter針對懸吊系統也加以修正,前懸吊放棄上代扭力桿設計,改以雙Y臂外加圈狀彈簧,後懸吊則採半拖曳臂加圈狀彈簧,在此改良下,第三代Transporter擁有了空前的絕佳操控性。

雖然第三代Transporter已擁有更大的車室空間、更靈活的空間機能、更佳的視野與更佳的操控性,但一向以商務領域領導地位自許的VW可不就此自滿,於1981年時再度導入創新設計,將一具水冷式柴油引擎搭載於第三代Transporter上,並特地將水箱移至車頭,以撞風效應加強引擎散熱,最大馬力可輸出50hp。此外,後期更將原先的氣冷式水平對臥引擎改以水冷式,在散熱效果精進之後,動力輸出獲得顯著成長,並在針對排氣量加以修正,並接著在1983年、1986年等推出1.9升與2.1升排氣量的引擎,尤其末期燃油噴射科技導入,更使得第三代Transporter擁有空前的160km/h極速,0-100km/h也僅需12秒,也就此結束了VW長達四十餘年的氣冷式引擎製造歷史。

不過VW對於Transporter改良、精進的動作可是永無止境的,為加強第三代Transporter的地表征服能力,更導入名為Syncro的四輪傳動系統,輔以新研發的五速手排變速箱,誰說商旅車一定與越野無緣?第三代Transporter就辦到了!雖然Transporter並不刻意強調性能訴求,但在Transporter的搶眼表現後,更讓世人對於VW Transporter刮目相看。在全新剛正風格導入後,第三代Transporter開始確立了未來Transporter車系的新家族風格,而除了風格的確立之後,質感上的精進,也使得VW Transporter在確立了商旅領域的先鋒地位之後,更朝著「頂級」訴求邁進。



 
 
VOLKSWAGEN 德國/大眾舊款車
日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