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優雅女神!VW Eos從容展魅力!(五)  
AUTONET記者:葉毓中(06/15/2007星期五)
駕著Eos於墾丁徜徉,的確為人生一大樂事!
過去如同VW Eos相同的硬頂敞篷車款,一般皆以〝CC〞稱之,意為Coupe-Cabriolet可擁有雙門跑車與敞篷跑車身分的此類車款,的確創造出造車科技的新頁,不過此次Eos再次突破,名為CSC(Coupe Sunroof and Cabriolet)的車型,除了原先的硬頂敞篷基礎以外,更創先例的導入天窗設計,關篷後藉由可上掀、可向後展開的天窗,展現與一般雙門跑車相同的便利性。

首創的CSC設計,連開關篷的安全都為你考慮再三!
聰明的電動硬頂敞篷設計

不過由於天窗機制的導入,使得Eos頂篷機制更加複雜,但也展現出歐洲第一大車廠的研發能量,根據筆者多次的作動下,此電動硬頂敞篷作動十分流暢,且僅25秒的作動時間也夠水準;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為了進一步提升車輛使用安全,在按下開關篷操作按鍵時,起初會有短暫的「靜止期」,一般消費者或許會以為此電動硬頂敞篷機制發生故障,其實非也,主要是由於此硬頂敞篷機制在作動時,後廂蓋會先向後開啟,此動作將會需要比後車尾多出一截的移動空間,因此後方駐車增測雷達此時將會先行偵測後方是否有障礙物,如果偵測完畢安全無虞,便會開始操作開關篷的動作。

有此細心的設計,展現出VW造車技藝的更加純熟,且高剛性的車體設計更打破傳統此敞篷車無法克服的「車體剛性」問題,進一步提高駕駛的信心與樂趣;而在關篷後的高氣密性,也造就了優異的隔音效果。

漏水疑慮

不過當筆者在撰寫試車報導同時,驚然發現了同業試駕車款竟有「漏水」的情形發生,在與當時一同試車的媒體確認之後,發現應為個案情事,除了此硬頂敞篷科技發展至今已有超過十年的歷史,各項技術皆以相當成熟,要屬機械結構本體發生設計不當的問題應不可能,會有此情形發生,應該只有一種可能。

由於目前車廠在研發新車過程當中,皆會經過嚴苛的極地測試,高低溫與大雨的情形,皆須全數過過關後方可付諸量產,因此要說設計不當機會微乎其微,且經過筆者向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查證,此供媒體試駕的20輛Eos,皆為從經銷商手中拉回的試乘車,是否於一來一往間因受到不當操作而導致防水膠條受損?這的確有討論空間!

問題排解處理火速展開

也因此,為了所有車主權益著想,在筆者向標達汽車詢問同時,他們也立刻表示了現在此問題已緊急處理中,將當初發生此狀況的車輛再度從經銷商拉回,重新檢測其防水膠條與其他車輛是否有不同,有無遭受不當外力擠壓或破壞,另外並施以防水檢測,期望能立刻找出問題點,避免同樣問題再發生。

且由此次試駕活動中的此個案情型可以發現,如果是由於設計不當原因,在遭受滂沱大雨洗禮的試駕活動中,應該所有車輛皆會有此漏水情形發生,但事實證明並非如此,因此上述的原因似乎更為合理。

無論如何,在發生此個案之後,太古標達汽車所出的對應政策仍值得肯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避免再度發生,此危機礎處理機制運作的確夠快夠水準;;並非一昧推託、一昧不予承認的消息態度,畢竟車輛由幾萬個零件所組成,要達到完美的境界近乎不可能,藉由專業人士試駕發現問題,車廠們立刻改善,相信更可謂消費者最好把關動作,相輔相成之間將會讓我們的汽車市場更趨健全、讓買賣雙方的立場關係更加正面!


 
 
VOLKSWAGEN 大眾Eos
日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