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6>4—VW Polo 1.4L Tiptronic再次證明!(下)  
AUTONET記者:葉毓中(10/03/2007星期三)
Polo 1.4L Tiptronic換上全新變速箱之後,加速更顯輕快。
雖然檔位的多寡並不直接代表著車輛的性能優劣,大排氣量的車款仍可由於強大的動力支援搭配適切的檔位,提供出色的加速表現,捨棄過多的檔位選擇避免換檔時間的動力流失造成加速時間的損失,M-BENZ旗下的SLR超級跑車僅用五檔變速系統就是最佳例子。

Polo 1.4L Tiptronic為全球第一款1.4升車款加載六速變速箱車款。
而對於實用性為主的掀背小車而言,檔位的搭配與經濟性有著重要的關係,可藉由高檔位的齒比讓車輛以更低的轉速巡航,可造就較亮眼的油耗數據,且由於此類車型的動力通常以代步為主,因此如果能有更優異的變速齒比搭配,對於加速表現也有實質幫助;此點就與變速腳踏車相同,在相同的人力發揮下,如果能有更多的齒比選擇,對於上坡與極速表現皆有幫助,如果只有單一齒比,相信起步與上坡皆較為吃力。

加速輕快許多

因此換上了六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的Polo,在動力系統相同,依舊搭載著1.4升汽油引擎,不過最大馬力與峰值扭力小幅提升,從原先的75hp/5000rpm、12.8kgm/3800rpm進步至80hp/5000rpm、13.8kgm/3800rpm的基礎上,實際駕駛情況中加速表現更形輕快,過去由於齒比落差較大加上動力輸出表現平順,因此加速表現並不出色,僅適用於一般代步,如果遇到全員滿載加上上坡路段,便較為吃力。

換此次的試駕過程中,在一般D檔模式下,由於更多檔位的搭配,使得Polo 1.4L加速以較過去車款來得輕快許多,且當換上了S模式之後,電腦將會讓引擎盡量為持高轉速,以供隨時提供最大動力後盾;最後換上手排模式,此具六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提供相當大的自主操控性,對於駕駛的檔位選擇限制並不大,約莫4000rpm以內還可接受降檔指令,對於操控樂趣的提供幫助不少,換檔過程也十分快速且順暢,而在巡航時,也可藉由手排模式提前換至高檔位行駛,有效降低燃油消耗,變速系統的優點再添一樁。

油耗表現也有進步

整體而言在六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的加持下,Polo 1.4L的性能表現有著明顯的進步,相信對於消費者而言更是一大利多;且根據原廠數據表示,Polo 1.4L Tiptronic車型可於14.3秒完成0-100 km的加速過程也提升至14.3秒、較先前足足進步一秒,極速則由168km/h提升至171km/h;此外油耗表現為14.5km/L,較先前的13.5km/L進步有餘,相信這皆是變速系統所帶來的好處。

而為了提升C/P值,此次Polo 1.4L Tiptronic車型且將原廠所配賦的14吋鐵圈全面升級,換上了15吋五輻鋁合金輪圈,展現標達汽車的誠意。

除了動力小幅提升與變速系統的換置外,其於外型與內裝配至與原先Polo 1.4L車型無異,依舊為一派的德式剛毅風情,在實用的層面上有著不俗的質感呈現,而車體剛性也同樣出色,紮實的底盤回饋與兼顧舒適與操控的懸吊設定,更展現了VW對於此類小車的設計長才;2008年式的Polo 1.4L車型同樣提供三門與五門兩車型,內裝更提供MP3格式音響,售價維持原有69.9/73.3萬。

對手一覽表

目前VW Polo於台灣車市中的對手為FORD Fiesta、PEUGEOT 207、RENAULT Modus與SKODA Fabia。Fiesta售價59.9萬採1.6L配置,207則有提供1.6升汽油與柴油車款,售價落於78.9萬至84.9萬之間,Modus搭載1.6升汽油引擎售價為75萬,Fabia 1.4L 2008年式73.8萬;Fiesta其實也相當超值,且目前庫存車款更有著4-5萬的現金折價,但礙於品牌形象所致,銷售狀況並不佳,而207則剛剛來到台灣車市,整體品牌的形象建立與車輛的銷售政策,還需全新總代理寶嘉汽車多費思量。

Fabia品牌形象仍需建立,不然與Polo同為雙生車型的Fabia,其實也相當具有競爭力,至於Modus由於導入類MPV的空間機能,於安全性與空間彈性為其強項;整體而言,Polo優勢為廣大的市場口碑,尤其是此類的進口小型掀背車款,更是VW的長項,Polo於台灣市場中仍相當具有競爭力。

除了一般D檔以外,Polo 1.4L Tiptronic也具有S模式與手排模式。
內裝與先前車款無異。
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系統的加持,提升性能之餘也兼顧實用機能。
內裝空間可圈可點,後座具傾倒彈性變換機制。
標達汽車特地換上15吋鋁合金輪圈,提升競爭力。
Polo 1.4L Tiptronic車款於台灣車市中具有相當多對手,但相信以其品牌形象與過去銷售口碑,預計仍會有不俗的銷售表現。

 
 
VOLKSWAGEN 德國/大眾Polo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