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新世界•新視野!VW Tiguan紐西蘭展休旅新頁(六)  
AUTONET記者:葉毓中(04/17/2008星期四)
為了符合Tiguan車型屬性,VW原廠工程部門針對其所搭載的Tip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與4Motion全時四輪驅動系統重新調校。
熟悉的系統,陌生的演出

除了Offroad Mode系統外,此次出現在Tiguan上的科技配備,其實並不陌生,如Tip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4Motion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等,皆曾經出現在過去VW旗下車款中,不過雖說熟悉,由於Tiguan的特性使然,以上的系統,卻又有些許的陌生…

4Motion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可透過機械式設計感應前後車輪所需要的抓地力,如果感測器察覺前輪喪失抓地力而打滑,便會將傳動力改傳輸至後輪,反之亦然。
Gear Level Preselect加持,維持最佳檔位水平

陌生,乃是由於VW原廠工程部門依照Tiguan的特性,重新調校一番;首先針對Tip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雖然D/DS/Manual三種模式並無新意,但為了提供越野需求,更加入Gear Level Preselect系統,簡而言之,就是避免在越野路段時,檔位不會自行提升至高速檔,造成的扭力損失。

前後扭力分配,4Motion更形強悍

4Motion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方面,導入HALDEX Clutch系統負責切換前後的扭力分配,讓此1998年便已推出的4Motion系統更形聰明。透過電動液壓控制的HALDEX Clutch,安置於前後傳動軸中央,可透過機械式設計感應前後車輪所需要的抓地力,如果感測器察覺前輪喪失抓地力而打滑,便會將傳動力改傳輸至後輪,反之亦然。在一般狀態下,前輪與後輪的輸出比例為90:10,而在某些狀態下,0:100、也就是全後輪驅動是被允許的。

就在Offroad Mode、Tiptronic、4Motion三大系統的加持下,從U型路段底端掙脫而出的Tiguan相當勇猛,面對著接下來的爬坡路段,Tiguan毫無遲鈍的往前狂奔,TDI那驚人扭力再度湧現,拉著Tiguan不斷往半山腰挺進,「視陡坡於無形」,相信是TDI面對陡坡時,最佳的寫照。

半山腰直線的奔馳,藉由著長行程的懸吊系統,有效的吸收來自路面崎嶇不平的震動,但無奈路況越形顛簸,傳遞至車室內的震動開始放大,此般不平路面別說Tiguan,縱使專業吉普車出場,也難擔保會有如履平地的感受;但隨著Tiguan左搖又晃之餘,卻將優異車身剛性特點放大,車身變形情事相當輕微,而此點在接下來的山路彎道測試,更帶來了堅強的操駕信心。

違背常理的極限測試

隨著眼前急下坡逼近,依照教練指示先將車輛停下,並一反常態的將Offroad Mode關閉、將檔位排至N檔,也就是所謂的空檔;有沒有搞錯?在此違反常理的駕駛模式下,要讓我們駕駛Tiguan衝下陡坡?沒錯,教練就是如此信賴Tiguan的表現,且此陡坡還包含著90度左彎,一衝而下的Tiguan,卻輕鬆的達成任務!

此般的要求,就是為了在極端的狀態下,展現出Tiguan的極限操控與越野能力。駕著N檔與無任何越野輔助系統的車輛衝下陡坡,相信只要有勇氣,絕非難事,但要在陡坡底端的直角左彎中讓車輛聽話轉彎,就考驗著車輛的操控力了!當時本能轉動方向盤的我,感覺到Tiguan以足夠的懸吊支撐性與精準的轉向機構搭配,便漂亮的完成了此陡坡急彎的考驗,加上28度的進入角車頭,Tiguan更免除了損傷車體的疑慮。此時頓然了解,原來優異的車體剛性、精準轉向結構與常見的前麥花臣後四連桿的懸吊幾何,只要經過精密調校搭配,也可有如此出色的越野能力!

最後,長陡坡的爬坡路段,只需排至一檔、並細心掌握方向盤控制路線後,便來到了坡頂、也就是此趟體驗的終點。還處在驚訝階段的我,來不及肯定Tiguan那蘊藏的「粗獷」實力之餘,接下來更高段的越野體驗,已將展開…

從左至右、從上至下的連續圖片,可清楚展現Tiguan地面對陡坡時,毫無電子配備的輔助下所展現的操控表現。
除了Offroad Mode、Tiptronic、4Motion三大系統外,Tiguan本身優異的車體剛性更是越野時的最佳後盾。

 
 
VOLKSWAGEN 德國/大眾Tiguan
日期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