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柴」神到!VW Touareg 5.0L V10 TDI「氣」壓群雄(動力篇)  
AUTONET記者:葉毓中(05/22/2008星期四)
在 Touareg 5.0L V10 TDI所搭載的5.0升柴油引擎發揮下,擁有著如同飛彈發射般的加速盡到,但由於柴油引擎特性,力道湧現的感受不若汽油引擎的持續。
近日接連遭受大排氣量的轟炸,繼C63 AMG之後,緊接者則為此次試駕主角Touareg 5.0L V10 TDI,兩者擁有的共通點為超過5.0升的排氣量,且後者扭力更勝一籌,不過所帶給的加速感可說是大相逕庭的,雖然皆可用「飛彈」感受論之,但前者藉由大排氣量汽油引擎的帶動,由於長程洲際飛彈般,展現的推進力道渾厚且綿密持續,而Touareg 5.0L V10 TDI所呈現的加速感,則猶如短程空對空飛彈般,瞬間湧現的加速感猛暴,但時間則較短。

高達76.5kgm的扭力爆發時,無論平路陡坡,都將被Touareg 5.0L V10 TDI吞噬無形!
暴力級的扭力輸出

的確,縱使排氣量大至5.0升,但Touareg 5.0L V10 TDI所呈現的加速感受,仍不脫柴油引擎一貫的特性,從2500rpm之後藉由超大扭力的輸出,瞬間帶動Touareg 5.0L V10 TDI快速往前推進,且四輪驅動的強悍抓地力,讓此推進過程快又穩,不過至4500rpm左右,此力道便開始衰退,但不可否認的,雖然不入汽油引擎來得氣長,但這轉速區間呈現的貼背感,同排氣量的汽油車絕無法提供。

過去有著多次試駕Touareg車系的經驗,如R5、V6 TDI或是V6 FSI等,雖然動理表現也不弱,具有暢快的性能表現,但在Touareg 5.0L V10 TDI之前,其他的兄弟車型之動力表現,可說淪為開胃菜等級,原因無它,當然就是Touareg 5.0L V10 TDI所搭載的5.0升V10 TDI引擎!

此具排氣量高達4921c.c.的柴油引擎,採OHV、20V配置,搭配VGT可變葉片幾何渦輪配置,可輸出313hp/3750rpm最大馬力,與76.5kgm/2000rpm峰值扭力,從數據可以發現,驚人的扭力從2000rpm的低轉速開始湧現,而轉換成實際的駕駛感受也的確如此,強烈的貼背感傳遞至車上所有成員,讓儀表板上的速度指針快速往上攀升,超越120km/h時速僅是瞬間,原廠顯示的0-100km/h加速過程僅需7.4秒絕對不假。

Tiptronic搭配演出

而搭配此強力柴油引擎的為Tiptronic手自排六前速變速系統,為何不使用當家王牌變速系統DSG?相信成本與車型定位為重點,畢竟強調多元行路性的Touareg需要的是良好驅動系統與動力的搭配,最快速的換檔表現,應非首要環節;而在Touareg 5.0L V10 TDI車型上,排檔模式除了一般的PRND檔位外,在D檔模式向右一撥,便可改為手排模式,而D檔模式之後也具備S運動模式;手排模式除了藉由排檔桿控制,還可藉由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操作,不過此換檔撥片採固定式,也就是意味著駕駛需要在轉彎時,進彎前或出彎後完成所有的升降檔動作。

熟悉了此具引擎特性與駕駛介面後,礙於前方車流量大,因此無法盡情的釋放此頭蠻牛的所有氣力,但偶遇超車需求時,只需加深油門立刻可獲得強悍的加速勁道,不過駕駛想要更快速的反應,建議以S檔位行駛,電腦會刻意的將檔位保持更低,以較大的扭力轉速區間前進,駕駛只需稍補油門,動力釋放的速度將較D檔快上些許,但負面的效果是較高的油耗。

難以想像的加速勁道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手排模式,以自主意識選擇合適檔位,此時76.5kgm的扭力將隨伺在側;你或許無法體會這76.5kgm的數字魅力何在,簡而言之,全數爆發之後除了深刻的貼背感外,窗外的景色將加速掠過,猶如快轉的電影般,而當前進至選定的山道路線後,縱使上坡坡度相當傾斜、縱使Touareg 5.0L V10 TDI重達2602kg,你只需保持一般的油門深度,Touareg 5.0L V10 TDI便會將陡坡視為無形,如想要起飛快感,大腳油門,眼前的陡坡消失速度絕對會超出你的意料之外,這就是76.5kgm扭力的震撼!

此具排氣量高達4921c.c.的柴油引擎,採OHV、20V配置,搭配VGT可變葉片幾何渦輪配置,可輸出313hp/3750rpm最大馬力,與76.5kgm/2000rpm峰值扭力,縱使Touareg 引擎室寬敞,但仍被此具引擎塞滿。
操作介面與一般Touareg差異不大,也搭配Tiptronic手自排六前速變速系統,不過於方向盤後多出換檔撥片。

 
 
VOLKSWAGEN 德國/大眾Touareg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