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短小精幹!VW Tiguan 2.0TSI再展小搏大精神(二)  
AUTONET記者:葉毓中(07/17/2008星期四)
Tiguan 2.0TSI在硬朗的懸吊系統支撐下,彎道表現幾乎感受不出其為一高底盤的休旅車款。
於標達汽車所引進的VW車款中,2.0TSI此具渦輪引擎搭載於Golf GTI、Eos 2.0T、Jetta GLI、Passat 2.0TFSI等車型上,別忘了還有AUDI A3 Sportback 2.0T、S3、A6 2.0TFSI、TT 2.0TFSI等車型搭載,成熟度無庸置疑,更於性能迷中擁有高度肯定,因此此次再度於Tiguan上現身,相信絕對是一大賣點。

強勁的動力後盾,讓Tiguan 2.0TSI無論起步加速或是爬坡,皆可具有明顯的貼背感受,原廠顯示0-100km/h加速僅需8.5秒的實力有著高度可信度。
無直接對手之優勢

綜觀台灣市場,Tiguan 2.0TSI具有相當優勢,以身型而論,同級對手或許有著BMW X3、LAND ROVER Freelander2、MITSUBISHI Outlander 3.0L、NISSAN Murano等車型,但如加入價格因素與動力規格,Tiguan 2.0TSI直接對手瞬間淨空,以最低的2.0升排量,擁有高達200hp輸出規格,且依照目前報出的新台幣140.2萬接單價格,一時間要舉出C/P值高於Tiguan 2.0TSI的對手,似乎沒這麼容易,而要說Tiguan 2.0TSI小搏大,也絕對有資格。

標達汽車此次所提供的車型清單,個人認為相當值得肯定,考量經濟面的買家,有著Tiguan 2.0TDI可選擇,注重駕駛樂趣的消費者,無疑的Tiguan 2.0TSI是首選,雙管齊下的引進思維,加上此級距的特殊,無論Tiguan 2.0TSI或是2.0TSI,未來的銷售表現都值得期待。

動力表現依舊亮眼

回歸正題,Tiguan 2.0TSI在熟悉的動力系統發揮下,200hp/5100rpm最大馬力、28.6kgm/1700-5000rpm峰值扭力對於一輛身長僅4427mm的中小型SUV而言,絕對有著足夠條件刺激駕駛者的腎上腺素,原廠數據顯示,Tiguan 2.0TSI可於8.5秒完成0-100km/h加速,此數據已具挑戰一票性能車款的實力,轉化成實際感受,以一般D檔模式前進,加速感受已堪稱明顯,貼背感清晰,約莫從2500rpm開始湧現推力;換至S檔位後,電腦會刻意保持在較低檔位,約莫較D檔低上一至二檔,所換得的較高轉速讓渦輪時時處於開啟狀態,只要稍補油門,衝勁立刻補上,展現出的綿密加速感受相當過癮。

由於成本考量與定位因素(目前於VW品牌下,帶有休旅風格的車款皆以Tiptronic變速系統為主,而非DSG),Tiguan 2.0TSI捨棄了當家變速系統DSG,以六速手自排系統Tiptronic取代,雖然換檔過程略遜於DSG,但換檔時的平順度無庸置疑,更提供駕駛高度的自主操控性,適切的檔位控制中,讓此具渦輪引擎獲得極佳發揮,但美中不足的是Tiptronic仍會自行進行升檔動作,對於操控樂趣稍打折扣,如果能不計成本的換成DSG,相信會更盡善盡美。

台灣道路的原罪

搜尋腦中記憶,當初於紐西蘭道路中奔馳時,Tiguan 2.0TDI懸吊系統設定兼具舒適性與操控需求,Q度適中的感受愜意無比,不僅讓人忘卻Tiguan為一高底盤的SUV設定,殺彎加速無往不利,車上乘員也不會感受到路面癲頗。不過場景換至台灣道路後,駕駛著Tiguan 2.0TSI穿梭市區道路,卻有些明顯的彈跳感,尤其是遭逢碎震路面時的感受尤其明顯,懸吊設計對於小幅的震動吸收力較弱,但到殺彎時,卻可提供足夠且滿意的支撐力,證明了懸吊系統設計於初段較為硬朗,但這是以台灣路況背景討論之結果;不過以個人感受出發,此舒適性仍在可接受範圍,畢竟有著此出色的動力輸出,此般硬朗的懸吊系統是必要的對應設計。

駕駛著Tiguan 2.0TSI征服彎道時,優異的車身側傾抑制,讓駕駛無後顧之憂的不斷提高車速,清晰的轉向反應雖然還不到出色的精準,但輔以靈活的車身動態,彎道中Tiguan 2.0TSI的表現也屬上乘,加上4Motion系統發揮的四輪緊抓路面特性,Tiguan 2.0TSI彎道極限超乎預期,雖然沒有更令人血脈噴張的車尾積極帶進,但四輪如軌道車的高循跡性,對於駕駛者的信心提升提供了強大後盾。

Tiguan 2.0TSI搭載著2.0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200hp/5100rpm最大馬力、28.6kgm/1700-5000rpm峰值扭力。
4Motion四輪驅動系統的輔助,彎道中的Tiguan 2.0TSI表現不急不徐的輕鬆處理每個彎道,雖然沒有令人刺激的積極,但平順度提升許多駕駛信心。
考量產品定位與成本,Tiguan車型配置Tip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不到4.5米的車身尺碼,卻有著媲美諸多大排氣量LSUV性能表現的Tiguan 2.0TSI,展現以小搏大的精神。

 
 
VOLKSWAGEN 德國/大眾Tiguan
日期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