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暗藏你我身邊的綠能實踐大師!VW Polo BlueMotion登台論科技  
AUTONET記者:葉毓中(08/20/2008星期三)
太古標達總經理黃齊力與VW Polo BlueMotion合影。
2006年日內瓦車展中,VW藉由BLUEMOTION科技的首度豋場,向世人展現了與未來接軌的新世代綠能科技。BLUEMOTION的出現,讓VW清楚交代了對於節能減碳訴求的因應政策,雖然距離終極目標Sustainable Mobility永續移動科技尚有一段距離,但以現有科技加以精進、注入VW超過一甲子造車功力的BLUEMOTION,卻足以堪稱目前地表上最平易近人的新世代節能環保技術。為了向台灣消費者介紹此VW新世代科技,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特地於8月19日當天,藉由搶先引進的Polo BlueMotion車款作為強力例證,期望讓台灣的消費者們,能更為清楚了解VW於此領域所做的努力。

Polo BlueMotion為VW BLUEMOTION科技的第一成果,在其所搭載的1.4升三缸TDI柴油引擎與BLUEMOTION科技的加持下,具有平均油耗26.3km/L的實力,與99g/km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從Lupo 3L開始

其實從Lupo 3L開始,VW便以搶先開始其BLUEMOTION計畫,行駛100公里僅需3L柴油的油耗成績,不僅締造紀錄,更展現出VW於引擎科技與車身調校的過人;而於2006年日內瓦車展時,藉由Polo BlueMotion的現身,首次展現BLUEMOTION科技的實現能力。取名BLUEMOTION,BLUE代表的是品牌代表色,MOTION則意為將Sustainable Mobility作為品牌基因傳承。

BLUEMOTION的研發核心,包括降低車身風阻、減少動力耗損的傳動系統、及高效率低排放的引擎調校等三大特色作為根基,成就出兼具節能、減碳與駕馭樂趣的最佳節能車款。而第一款作品Polo BlueMotion,以其具備的99g/km C02排放量及26km/l低油耗,更展現了BLUEMOTION的驚人成就,雖然不若Lupo 3L出色,但Polo BlueMotion可是考量現實用車層面打造而來,不同於Lupo 3L那導入鋁合金車身鈑件、取消動力方向盤的極端做法,直接可上路的Polo BlueMotion,的確造就了更勝Lupo 3L的成績。

於BLUEMOTION科技中展現的「降低風阻的車身設計」、「減少動能耗損的傳動系統」、「高效率、低排放的引擎科技」三大宗旨,每個環節都緊扣節能、減碳與駕馭樂趣三者並行的要求,毫不妥協取得行動科技最大優勢。

「降低風阻的車身設計」是從降低懸吊、重新設計擾流板、設計專屬的水箱護罩與鋁圈造型做起。BLUEMOTION在風阻係數上有極佳的表現,同時也提升了燃油效能。例如:在精密的空氣力學設計下,Polo BlueMotion的風阻係數Cd值僅有0.30。

「減少動能耗損的傳動系統」方面,VW一直針對減少動力耗損屢屢推出最新傳動科技,其中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就是高效能的雙離合器變速系統DSG。早在5年前,VW推出了全球第一款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6速DSG變速箱,DSG以快速換檔確保了精準的動力傳輸,讓駕駛者既可以感受到車輛的運動特性、卻同時兼具了便捷舒適性,更重要的是燃油經濟性也大大提升,各方面的性能都超過傳統自排變速箱。就目前太古標達汽車所販售之車款中,VW全車系都已搭載6速變速箱,在百萬車以內級距中十足具有競爭力與品牌魅力。

「高效率、低排放的引擎科技」是BLUEMOTION 在引擎提升之下的努力。除了希望達成大幅降低廢氣的排放,更期望在原本已趨完美的油耗數據上再創不凡成就。Volkswagen的柴油引擎保養上也較汽油引擎經濟,柴油引擎採高壓噴射燃燒省卻了汽油引擎點火系統,沒有分電盤、點火線圈、火星塞等更換問題,維修保養簡單經濟。而挾著全球第一TDI柴油引擎科技再加上DPF柴油微粒過濾器,VW TDI車款兼顧了性能表現與油耗經濟性,部份引擎甚至已經領先通過了目前尚未實施的歐盟五期環保規範。

另一方面,VW也推出擁有更強的動力輸出、更經濟的節能表現的TSI汽油引擎。彷若來自下一代的汽油引擎科技-TSI汽油引擎,結合了以廢氣推動的渦輪增壓系統(turbocharger)及機械方式推動的機械增壓系統(supercharger)動力表現更為驚豔之外,又可降低油耗,並提供更優異的性能表現。整體性能表現是更為靈巧,不會產生渦輪遲滯,成功在此一級距中樹立了新標準,更精準詮釋了「以小搏大」精神:小排氣量的引擎規格發揮出挑戰大排氣量的引擎輸出,更可保留原有小排氣量汽油引擎的經濟面。

VW榮獲最佳引擎獎及Golden Drop of Oil環保大獎

除了BLUEMOTION的過人,VW在節能上努力也在國際間有目共睹。2008國際引擎大獎〝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 Award〞,VW在排氣量1.0~1.4升引擎級距勇奪首獎,其強勁汽油引擎創造出的大馬力、經濟油耗性與低CO2排放量,獲得全球15個國家專業汽車媒體評審團一致的肯定。

根據最新的消息,VW甫獲得獲得德國Kraftfahrer-Schutz e. V汽車俱樂部」肯定,獲頒「2008年Golden Drop of Oil環保節能大獎」。Golden Drop of Oil大獎是針對市售乘用車輛,在降低油耗和環境保護上的科技成就予以表揚。VW今年以122匹馬力TSI引擎和七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的創新組合,獲得評審們青睞。評審指出,VW此兩項科技發明不僅是高智慧的組合,在油耗和排放上也有顯著成效;同時評審也肯定VW已將TSI引擎和DSG變速系統導入掀背和小型房車等多個級距,為突破現階段汽車產業的發展瓶頸,作出卓越的貢獻。

最節能車款 Polo BlueMotion在台亮相

而為了讓台灣消費者瞭解VW在環保、減碳、抗暖化早已落實於旗下車款,除了口號以外早就化為針愛地球實際行動,總代理太古標達特別將最佳節能車款Polo BlueMotion引進來台公開亮相,藉此喚起台灣消費者對節能行動科技的重視,與台灣消費者一起見證VW BLUEMOTION集三大科技大成,珍愛地球的行動科技。

Polo BlueMotion搭載1.4升三缸TDI柴油引擎最大馬力為80hp,峰值扭力為19.9kgm,其充沛的動能與精進的空力套件更可讓Polo BlueMotion從靜止加速至時速100公里僅需12.8秒。在工程師的努力之下,Polo BlueMotion每100公里油耗為3.8公升,也就是在油箱加滿的情況下,Polo BlueMotion平均能行駛超過1,150公里!同時,在先進TDI柴油引擎的精緻調校、與DPF柴油微粒過濾器的完美搭配、再加上輕量化,其CO2的排放量同時達成令人驚異的99g/km,與一般同樣搭載5速手排的Polo柴油車足足少了20g/km。根據英國的VW網站(資料來源:www.vw.com.uk)所換算,換開Polo BlueMotion一年所能省下的CO2排放量,等於回收超過25,000個塑膠袋,著實證明其對環保的重要貢獻。

由於Polo BlueMotion優異的減碳、節能表現,就連英國北部大城Glasgow市議會也跟進向Volkswagen採購了320輛Polo BlueMotion車款作為議會公務車隊使用。Glasgow採購部主管表示,市議會必須依循歐盟採購規範來進行相關作業。評估小組分別就各品牌產品總價、品質、附加價值等面向進行審核,而Polo BlueMotion脫穎而出備受青睞也證明了Polo BlueMotion在環保效能、日常實用性、舒適度和價格上凌駕他品牌優勢。此訂單也刷新紀錄,成為Polo BlueMotion目前最大規模的單一採購案。

繼Polo BlueMotion打響VW BLUEMOTION名號外,VW分別針對旗下各車型相繼推出Golf BlueMotion、Golf Plus BlueMotion、Passat BlueMotion、以及Passat Variant BlueMotion等藍色節能大家族。除了彰顯VW於TDI柴油引擎上的成熟表現,更是車身整體設計的考量,以更輕的車身、更流線的造型、更具效率的變速及傳動系統等,在不影響車子性能之下,展現了油耗經濟性,環保表現也更勝以往,創造出新世代環保愛地球的駕馭樂趣。

VW BLUEMOTION三大節能科技基因早已深植市售車型中

VW BLUEMOTION所擁有的三大節能基因,都可以在看到太古標達汽車公司目前所引進的現售車型中看得見。不管TSI、TDI引擎,DSG變速箱在完美輸出豐沛馬力之餘更顯節能效應,在全方位工程的努力下以達成節能、減碳與駕馭樂趣豪不妥協的時尚駕馭樂趣。簡言之,BLUEMOTION科技就是VW造車工藝的目標方向,而在量產層面,TSI與TDI等車款是消費者親近BLUEMOTION的最佳途徑。

目前在台上市的Passat 1.8 TSI,正是展現TSI引擎節能科技的最佳範例,其不但動力輸出媲美同級2.4升房車的動力表現,在油耗節能以及稅賦上,亦擁有1.8升小排氣量的優勢。另外DPF柴油微粒過濾器所擁有的TDI柴油引擎科技搭配七速變速箱的Golf 1.9 TDI更顯節能經濟性,也為VW豎立起業界綠色行動科技典範,為資源越來越匱乏的地球盡一份心力。

為讓消費者了解BLUEMOTION過人處,即日起至9月7日止於全省舉辦VW BLUEMOTION行動專案賞車活動,凡於活動期限內至全省展示中心賞車就有機會獲得美利達BlueMotion摺疊腳踏車一部,每天都抽出一位幸運兒。

 
 
新車科技相關新聞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