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實際體驗VW Park assist停車輔助系統  
AUTONET記者:吳煌棋(10/17/2008星期五)
為了讓媒體了解,Park assist停車輔助系統如何使用與作動,總代理特地在VW北投展示間前,規劃路邊停車格讓VW Tiguan實地進行演練。

其實要操作Park assist停車「輔助」系統真的很簡單,首先只需按下位於排檔桿座前方的按鈕,同時按下停車距離警示按鈕,在儀表板的多功能顯示幕與中控台上的液晶螢幕,便會分別顯示Park assist功能圖示與停車距離警示圖示。

然後以最高時速不得高於30km/h行駛,與路邊車輛距離在1.5公尺內,過近也不行(約一個手掌距離),系統便會透過超音波感應器,自動為駕駛偵測合適的路邊停車空間(找右邊停車位不須打方向燈,找左邊停車位需打方向燈)。當VW Tiguan前進時,若系統偵測停車位長度不夠,多功能顯示幕會持續顯示長條狀虛線;若是系統偵測停車位長度在VW Tiguan車身長度4.27公尺加140公分以上(系統假設車頭與車尾各預留70公分),與他車的間隔距離可以安全倒車,長條狀虛線將會出現空格圖示,接著繼續緩慢前行,便會出現圖示告知駕駛可排入倒車R檔。

此時,多功能顯示幕會出現Steering interv. Active!Monitor area around veh.!,告知駕駛系統將介入控制方向盤與倒車,系統會以最高時速7km/h開始路邊平行停車,駕駛則需注意車外的狀況,隨時做好轉動方向盤與煞車準備。
完全不用動手,Park assist就會自動路邊平行停車,但仍需注意車外狀況,隨時踩煞車或掌握方向盤。

以自身體驗經驗而言,只須控制煞車踏板,把手放在方向盤附近,系統就會自動將把車輛安全地停入位子當中(若車速太快、轉動方向盤或進退檔,系統將會取消作動),搭配停車距離警示,在車輛碰撞後車前踩下煞車;於是可以再度排入D檔,讓系統進行最後的停車位修正動作(或是自行控制方向盤前進),最後系統更會將車輪回正。
在儀表板上的多功能顯示幕。

Park assist功能圖示。

當VW Tiguan前進時,若系統偵測停車位長度不夠,多功能顯示幕會持續顯示長條狀虛線。

系統偵測停車位長度在VW Tiguan車身長度4.27公尺加140公分以上(系統假設車頭與車尾各預留70公分),與他車的間隔距離可以安全倒車,長條狀虛線出現空格圖示。

繼續緩慢前行,便會出現圖示告知駕駛可排入倒車R檔。

多功能顯示幕會出現Steering interv. Active!Monitor area around veh.!,告知駕駛系統將介入控制方向盤與倒車,系統會以最高時速7km/h開始路邊平行停車。


Park assist停車「輔助」系統,其實加以善用絕對可以成為駕駛路邊停車時的好幫手,「輔助」一詞便是指駕駛仍須注意車外周圍狀況,但是路邊平行停車,系統還是會「自動」將整個動作完成。


 
 
VOLKSWAGEN 德國/大眾Tiguan
日期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