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VW油電新星現身!Touareg V6 TSI Hybird 2010年問世  
AUTONET記者:葉毓中(02/04/2009星期三)
雖然Touareg V6 TSI Hybird基於現行Touareg基礎打造而成,但VW應會將此付諸於下世代車型的量產動作中,意味著2010年將極有可能見到全新世代的Touareg V6 TSI Hybird車型。
繼2006年的Touran Eco.Power II、2008年日內瓦車展的Golf TDI Hybrid之後,VW於2009年的一開春,又發表了旗下全新Hybrid車款,且為了探究各種車型使用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可能,此次更採用SUV車型為基礎,推出全新Touareg V6 TSI Hybird車款。雖然Touareg V6 TSI Hybird油電混合車是以現行Touareg為基礎衍生,但以其產品週期而論,Touareg V6 TSI Hybird極有可能會於下世代Touareg方才問世,因此大膽預測,Touareg V6 TSI Hybird正式量產問世時間,應為2010年。

Touareg V6 TSI Hybird除了搭載最新油電混合技術外,還有源自AUDI S5的3.0L TSI機械增壓汽油引擎,並整合八速自排變速箱與Stop & Start等諸多先進科技。
雖然於Hybrid油電混合動力領域,VW與其他車廠相較起步較晚,但由於其於「油」的動力部分已有優異基礎,加上「電」部分與諸多大廠的合作開發,使得VW於油電混合領域雖晚踏入,但發展與進步速度非快。同樣隸屬於VW BlueMotion領域的Hybrid技術,VW從2006年發表了Touran Eco.Power II之後展示首波成果,接下來的Golf TDI Hybrid,更展現出VW Hybrid油電混合領於可適用於汽油與柴油動力間;至於此次全新打造的Touareg V6 TSI Hybird,則是希望藉重油電混合的環保節能優勢,讓一向具有較耗油負面印象的LSUV車款,改善原有缺點。

全新3.0L TSI引擎搭載

Touareg V6 TSI Hybird從車名可以發現,有兩大重點,第一,也就是最受矚目的Hybrid油電混合科技,第二,則是V6 TSI此具引擎的首次使用。先從第二切入介紹,各位AutoNet忠實應該還記得,先前2009年式AUDI S5問世時,搭載著全新3.0L TFSI機械增壓V6汽油引擎,可輸出333hp最大馬力,用以取代原有4.2L V8引擎,而此具也就是Touareg V6 TSI Hybird所使用的3.0L TSI引擎,實際排氣量為2995c.c.,最大馬力為333hp/5500rpm,峰值扭力為44.9kgm/3000rpm,擁有媲美VW旗下V8等級汽油引擎的輸出水準。

Touareg V6 TSI Hybird底盤安置Hybrid油電混合系統一覽圖。

Hybrid油電混合技術

基於此具引擎基礎上,VW工程師們又為Touareg V6 TSI Hybird導入電動馬達的E-Motor輔助電力驅動系統,也就是前所介紹的第一部分Hybrid油電混合技術。此電動馬達可增加52hp與30.6kgm動力輸出。Hybrid油電混合技術除了E-Motor電動馬達之外,還包含一具鎳氫電池,會選擇使用鎳氫電池,主要是因為其較穩定、較低成本與較安全的特點。此具鎳氫電池重量為67kg,由240個獨立小型電池板所組成,最大可發揮出288V電壓,且為了保持最佳工作溫度,Touareg V6 TSI Hybird於電池旁安置了雙風扇設計,此外,還有一電池管理系統安置於引擎旁,不斷監控電池的充電動作,也負責將E-Motor所回收的能量回存至電池內,回收的能量以引擎運作與煞車產生的熱能兩者為主。為了安全,Touareg V6 TSI Hybird也於電池旁設計防護系統,以高剛性的外殼為主,如果加上此防護殼,電池總體重量為79kg。

Touareg V6 TSI Hybird搭載的電池系統,外部具有防護殼增加安全。

Touareg V6 TSI Hybird所使用的油電混合系統,與一般Hybrid車款近似,一般駕駛情況中,以引擎驅動為主,此時電力系統就如同一般車輛所搭載的電瓶般負責車輛基本所需的電力支出與儲存;而在需要電力驅動輔助的情形,如急加速、爬坡等,電動馬達則會加入驅動陣容,輔助引擎輸出,此時則會運用到電池的儲備電力,透過電動馬達加以輸出。

車輛靜止時Hybird系統示意圖。

單純使用電力驅動時,由鎳氫電池提供電力,電動馬達負責驅動。

使用引擎驅動時,此時電動馬達與電池就如同一般車輛的電瓶角色般。

使用引擎驅動時,電動馬達會將產生的能量回存至電池中。

當需要更大動力支援時,此時引擎與馬達都會同時輸出。

煞車時會將產生的熱能轉換成電能回存至電池中。

負責轉換此兩種情形的,乃是油電混合系統中的監控裝置,利用電腦的精密計算,自行控制引擎與電力驅動的最佳時刻與比例,以達到最佳的油耗表現。而以引擎與電動馬達的輸出能耐,合而為一後,並非單純的相加,而是需要扣除轉換損耗,因此總輸出應為374hp/56.1kgm。

Touareg V6 TSI Hybird搭載的V6引擎與E-Motor電動馬達輸出曲線。

有了Hybrid系統的加持,VW工程師還不滿足,更加上了Stop & Start系統與八速自排變速箱。前者可於都會行駛中有效的降低燃油消耗,而後者則僅重55kg,可有效的降低車重負擔,且藉由八速的綿密檔位安排,以更合適的齒比有效發揮引擎效能,也增加經濟面表現。

創新的八速自排變速箱內部機構。

出色的環保節能表現

經過測試,Touareg V6 TSI Hybird不僅可具有6.8秒完成起步加速0-100km/h的實力與高達3.5噸的拖曳能耐,還可擁有行駛100km低於9L燃油的油耗實力,簡而言之,就是高於11.1km/L的油耗表現,相較於同排氣量的Touareg,平均可提升25%的油耗經濟性。二氧化碳排放量則可低於210g/km,並同時通過Euro 5歐盟五期與美國ULEV2排放法規。

雖然於與多地方使用輕量材質與設計,但由於搭載了Hybrid油電混合系統,因此Touareg V6 TSI Hybird依舊增加了約175kg的車重,與放置此系統的體積,因此較一般的Touareg車型,Touareg V6 TSI Hybird也作出了許多修改,如4Motion四輪傳動系統,便換成了與AUDI Q7相同使用的TORSEN中央差速器,更輕體積也更小;此外,Touareg V6 TSI Hybird換上電動液壓輔助動力方向盤,無須耗損引擎輸出。Stop & Start系統作動時,縱使車輛熄火,Touareg V6 TSI Hybird所使用的壓縮機依舊可提供車室內空調。

由於全新的八速自排變速箱與E-Motor的首次結合,原廠工程師也作了許多努力,為了提升變速系統的傳輸效應,改善了變速箱內的扭力轉換器,且由於E-Motor會介入動力輸出,因此變速箱與電動馬達的切換裝置也格外重要,不過駕駛也別擔心,因為監控電腦會搞定一切複雜事!

目前VW已積極的將Touareg V6 TSI Hybird此輛油電混合車進行實際道路測試,期望能於2010年下世代Touareg問世時一併現身,而關於此輛油電新星的最新資訊,AutoNet也將隨時為各位讀者掌握。


 
 
VOLKSWAGEN 德國/大眾Touareg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