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輕辣小跑!VW Scirocco延續模糊定位風潮  
AUTONET記者:吳煌棋(05/15/2009星期五)
VW Scirocco正式在台灣發表。
全新改款VW Scirocco五月14日在台灣正式發表,這一款明明是以三門掀背形式登場,卻被原廠定位為Coupe的全新車款,可說是車壇讓新車定位模糊的另一個焦點,其實車款的定位模糊,對一般消費者而言,並不影響購車的意願,反而可能因為潛意識中,發現新車設計中的某種元素投其所好,進而決定購車。

在台灣市場中,除了VW Scirocco之外,包括BMW X6、M-BENZ CLS-Class、M-BANZ R-Class、MAZDA RX-8均已在台灣上市,未來將導入台灣市場的新車PORSCHE Panamera等,雖然車款形式與性格不同,均偏向動感性能設計,但這些車款的定位,皆可以用「模糊」來形容。

時代變遷,模糊定位風潮蘊釀

探索模糊定位風潮,可以先從1970年代問世的雙門跑房車談起,在全球經濟逐漸發展茁壯的那個年代,雙門跑房車可說是身份與地位的象徵,然而1980至1990年代日本發生泡沫經濟,進而引爆亞洲金融風暴,再加上同時期SUV與轎式休旅車興起,使得強調樂趣與個性化帥氣的雙門跑車逐漸成為票房毒藥,在車廠的產品陣容中越來越少,甚至還被SUV、Crossover等車型給取代,至於傳統四門房車也有演變為,以動感豪華為訴求的四門Coupe。

MAZDA MX-6

車款銷售就如同流行風潮一般,有時起,有時落,SUV與轎式休旅車自1990年代開始,歷經10多年的熱賣,至2000年以後也開始逐漸失寵,部份傳統SUV於是開始轉型為Crossover,力行在市場中求新求變,以獲得更多的銷售致勝籌碼。此外,雖然2008年發生的全球金融風暴,影響持續至今,傳統乘用車的二次大戰後的嬰兒潮也面臨退休,在子女都已經成家立業後,辛苦一輩子總該犒賞自己,因此不少雙門車受到消費者青睞,但高單價或者僅能乘坐兩人的設計,卻也無形中將不少潛在客戶拒絕於門外。

RENAULT Scenic

每個時代,都會有不同的車款興起,但是車壇最近的車型界定卻越來越模糊。讓我們就從MAZDA RX-8開始談,幾個著名的例子。

看似雙門Coupe?四個車門,稱之四門Coupe

例一、顛覆了原有MAZDA RX-7印象的RX-8,不但外型更為出眾,在性能、內裝上更是多有令人激賞的不同點,而其最大的特色除了對開式車門之外,所搭載的1300c.c.雙轉子引擎,在未使用渦輪增壓的情況下,便可輸出最大馬力250hp/8500rpm,最大扭力22.0kgm,車身配重更達到優異的50:50。你能說RX-8是四門跑房車,但是卻擁有雙門Coupe的身形。

MAZDA RX-8


例二、M-BENZ在2003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一款四門Coupe概念跑車-Vision CLS,也就是CLS-Class的原型車,它結合了四門房車的車室使用機能與舒適性,以及雙門跑車的性能曲線與操控特性。可知Vision CLS無非是為了滿足擁有家庭卻又不願放棄內心奔馳渴望的層峰消費者。當夢想一詞拿掉(Vision),M-BENZ CLS-Class將夢想化為現實,於2004年第74屆日內瓦國際車展首演,同年底引進台灣汽車市場。

M-BENZ CLS-Class



例三、2008底特律北美國際車展,VW旗下第一款四門跑車Passat CC全球首演,隨後也在2008北京國際車展進行亞洲首演,今年4月21日透過總代理太古標達正式在台灣發表,四門車款的設定卻有著雙門Coupe的流暢曲線。在設計上,Passat CC便與四門車型與旅行車款有很大的差別。從規格表上,我們可以明瞭Passat CC為一輛四門房車,但從實車的照片看起來,其車身、車頂劃出的線條更像一輛雙門Coupe,內裝也充滿跑格。

VW Passat CC


例四、預計於9月抵台發表的PORSCHE Panamera,所創造出的全新市場級距,涵蓋了典型的GT跑車與豪華性能轎車。同時也是最新的市售跑車,身型如同雙門Coupe,卻有四個車門。此外,藉著Panamera這款全新四門跑車的推出,PORSCHE得以強勢且領先一步的進入豪華性能跑車市場的級距中,吸引那些期待擁有豪華轎車般的舒適性與寬敞空間、又希望同時保留PORSCHE典型性能表現的層峰消費者。



M-BENZ R-Class想要一魚多吃?

2005年紐約國際車展現身的M-BENZ R-Class,乃是由概念車GST演進而來,結合高級房車、轎跑車、休旅車與旅行車等功能於一身,產品定位便是多功能Crossover,暨望以具備多功能使用面向的新世代車款為其定位,但是市場接受度卻大大地不如預期。原廠預計的年銷5萬輛目標,每年的市場反應僅有1萬多輛,這可讓原廠大傷腦筋,設想開發其他新車型,讓如此銷售反應的尷尬產品,不會再度發生。



BMW X6是SUV?是轎跑車?

在2008底特律車展首演的BMW X6,原廠將其定位為SAV(Sports Activity Coupe),X6設計師Pierre Leclercq曾經說明,與其說X6是輛SUV更不如說是輛跨級距的轎跑車,這一款全新跨界休旅車款的BMW X6,以其動感的外觀獲得EyesOn 設計獎的肯定,並且體現BMW的嶄新設計風格。但是如此身型的全新車款,很難用傳統用詞形容,於是原廠為其冠上SAV之義。

更有許多車款,明明就是SUV,具備四輪驅動系統,底盤也更高,但卻在沒有加力箱、造型不再粗獷下變成Crossover,等於從Wagon與SUV的綜合體。而有些打著Coupe的名號,卻擁有四個車門,事實上,在全球高級車休旅車級距,被LSUV打開之後,過去以傳統房車為主的高級車市場,質變已經不斷在產生中,由M-Class或是X5這類車款的熱賣,就可以看出端倪。

BMW X6


概念車,延續模糊定位車款風潮

Sportback concept-AUDI A7原形
M-BENZ推出CLS-Class車系,開始引領風潮,因此AUDI也將計畫以A7車系對應,而在A7為發表前,AUDI在2009底特律車展中,展出可視為A7雛型的Sportback concept概念車,預告了未來A7的全新樣貌。此外,Sportback concept長4950mm、寬1930mm,車高1400mm,造就0.30Cd低風阻、以及四門Coupe低、寬、扁元素,顯得霸氣十足。

AUDI Sportback concept

PAS概念新車-BMW五系列Gran Turismo
BMW原廠在官網發表5 Series Gran Turismo Concept,等於正式宣告五系列PAS概念車成形,由5 Series Gran Turismo Concept設計理念觀察,BMW試圖將GT跑房車融入四門/四人座設計、多功能車室與科技便利配備使用等面向,在PAS全新車型上實現,當然也將具備BMW擅長的引擎性能與舒適操控調校。無疑地對手將包括PORSCHE Panamera、VW Passat CC與M-BENZ CLS-Class。除了提供較房車車型更充裕的乘坐空間,後行李廂置物空間更理想。

此外,5 Series Gran Turismo Concept具備四車窗玻璃無邊框設計,具備BMW腎型水箱護罩、房車長車頭、長軸距、後窗靠C柱下緣處往回收(Hofmeister kink)等特徵,並且以鋁合金材質打造門框,展現其典雅風範。更特別的是,5 Series Gran Turismo Concept將LED環形頭燈科技首次導入,車尾燈也融入BMW新大七的L型LED燈組。

BMW五系列Gran Turismo Concept



許多的新車設計與定位,似乎讓一般民眾摸不著頭緒,心想這到底是怎麼樣的產品,不過正因為新鮮度高,消費者抱持嘗鮮、搶先心態使得產品大賣,當然也使許多車廠紛紛跟進。


 
 
VOLKSWAGEN 德國/大眾Scirocco
日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