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得失之間,VW Passat CC 2.0TDI嚐新試駕!  
AUTONET記者:葉毓中(06/17/2009星期三)
「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事多無兼得者。」這熟悉的詞語,是在我結束此次試駕主角—VW Passat CC 2.0TDI之後,於腦海中所浮現的感想。

從此開場,或許讀者認為,筆者對於此次的試駕主角似乎不抱太正面的評論,其實非也,對於與Passat CC的首次接觸,我不認為是個不愉快的經驗,相反的,此趟讓我發現了Passat車系的另外可能,而這,都是過去Passat車系上所不曾有過的。

身為品牌旗下中大型房車代表的Passat,從一問世後,旋即獲得國際諸多專業媒體的肯定,肯定其整體實力的進化、肯定其於性價比優異,除了有傲視同級的實力,更有越級挑戰的潛能。

四門Coupe潮流

而於車名後方加諸了〝CC〞之後,並非如你印象中的Passat打開車頂、換上了硬頂敞篷配置,而是順應另種潮流,從M-BENZ CLS車系開啟的新路線—四門Coupe級距。

四門Coupe,兩者相衝突的名詞整合,基於Coupe的流線車體造型上,導入了較具實用機能的四門配置,讓傳統四門房車頓時活潑、動感了起來,且設計師獲得了此〝Coupe〞名詞的尚方寶劍後,更毫無顧忌的揮灑手中設計大筆(應該說是右手的電腦滑鼠會比較切合時宜…),過去房車所列為第一考量的機能與實用,在四門Coupe上,重要的順序往後遞延,反正已有了四門設計背書,無論造型再多流線、車頂線條再多低矮,有了四個車門,後座乘客進出便利絕對不會過於狼狽。

M-BENZ CLS的成功銷售,達成與消費者充分溝通的先驅目的,經過CLS的嚴格過濾,已將著重車室空間、對於造型接受度較為保守的消費族群擱置一旁;看膩傳統房車格局、但依舊對於三廂房車有所需求的買家們,才是四門Coupe所正中的消費客層,換個角度思考,四門Coupe的現身,也是這些內心年輕(外表可不一定…)的買家們全新救贖。

無論國際首演或是登上台灣車市,M-BENZ CLS與VW Passat皆足足隔了四年之餘,2009年4月藉由總代理太古標達所引進的Passat CC,承接著CLS的市場溝通利基,且以更低的入門門檻準備擄獲望CLS而卻步的買家們;但也別忘了,上述看似通順的市場邏輯,還需導入另一考量,雖說基於E-Class之底盤基礎衍生,但CLS於M-BENZ原廠的安排中,畢竟仍為全新車系分支,而Passat CC卻由於車名的命名安排,難以全盤擺脫Passat陰霾,是否可成功創造出專屬於VW的四門Coupe之路,還是需要與原有Passat相爭相同地盤?一開場的詞語,你看見端倪了嗎?

從側面望去,Passat CC造型流線,相當符合四門Coupe的領域設定。

對於一開場的感想,筆者先予以保留,到了試車報導的最末,會為讀者作一完整答案呈現,而在此之前,我先以實際的試駕感受,為上段末的疑問,來個深入分析。

更具韻味的造型語彙

除了從原廠的網上資料公佈,到登台前的國際車展相遇,在此次試駕前,對於Passat CC並不陌生,但每每見面,對於Passat CC的設計筆觸,有著一次更勝一次的肯定,基於Passat車系的線條基礎,但經過針對各部比例的調整,跑格化的放大後,對於我的吸引力,Passat CC絕對更勝於Passat。無論是多層次的V字水箱罩與氣壩線條、俐落中帶些柔情的前後燈組造型、銳利的車側肩線等,對於視覺的震撼不僅深刻,更有著一波波的不同層次分級,一開始的車頭強烈衝擊、車側的感受擴張、再到車尾的順勢收尾,Passat CC的造型魅力,較Passat更為外放,但Passat所傳遞的成熟穩重,於Passat CC上較難察覺,而這,就是「有失必有得」的第一感觸。

從車頭望去,Passat CC隱約有著Passat的造型影子,但融入更多跑格後,整體比例更為低趴、更具氣勢。

車尾也經過大幅的比例調整,短翹的尾廂可說是箇中亮點。

車頭的強烈V字線條,配上圓潤化的尾燈與車尾造型,有了衝突的美感產生。

Passat CC 2.0TDI三視圖。

造型與機能間的取捨

帶著對於造型的肯定進入車室,熟悉的控台鋪陳頓時讓我稍感失望,認真找尋期望能從儀表控台中找尋些許不同,但最終的結果除了較具跑格的方向盤外,其餘皆如出一轍。雖然門板上的線條設計也有不同,朝著更為流線的目標改造,但整體營造的風格,與Passat其實難有差異。

Passat CC 2.0TDI車室內與Passat車系大抵相同,沒有太多新意。

Passat CC專屬的跑車方向盤,並有多功能整合設計。

與Passat相同的鑰匙插入與啟動設計。

跑車化座椅採四人座配置,後座中央為置杯架與置物空間。

趁著拍照取景需求,遊走於Passat CC的前後座之間,為符合車格定位而導入的跑車化座椅也相當熟悉,最大的不同乃是後座的雙座設定,中央突起的置杯與置物空間,添增機能性之餘,也說明了Passat CC的四座設定,當然與Coupe身分也有所呼應!

熟悉的座艙,沒有給我太多驚喜,且在筆者170cm身高試乘,前座空間表現尚具水準,但後座受到流線車頂線條影響,雖然椅背線條已調整較為傾斜,頭部空間依舊侷促,若身高更高的乘客入座,頭部恐有觸頂之虞,但你說我介不介意?我會肯定的告訴你,無傷大雅!如果你在意後座空間表現,大有Passat可供選擇,要在Passat CC後座挑剔空間表現,換作我,我會因為整體造型而有所妥協,而這不又是「有得必有失」的再次表現嗎?

熟悉的動力單元 更激情的輸出表現

在標達汽車的安排下,與Passat CC的動態接觸,乃是從柴油動力揭幕,同樣熟悉的2.0TDI柴油動力單元,其實沒有太多的新鮮感,但重新調校後更飽滿的動力輸出,一窺此VW集團中堅柴油動力引擎的潛力,170hp的馬力與35.7kgm扭力輸出,換成身體的實際體驗,較過去體驗140hp版本的2.0TDI引擎扭力爆發時間更早,轉換成的加速感也更具。油門深踩,從一檔開始、不斷經過每檔的扭力峰值轉速區間,一次又一次的加速G力襲來,稍微的貼背快感多次反覆,很快的便可將車速以破百等級巡航,於此時油門到底,檔位稍降、轉速頓升,在加速力道迅速輸出,帶領著Passat CC 2.0TDI更往高速領域一探。更具勁力的2.0TDI動力系統配上熟悉的DSG六前速自手排變速系統,多出的輸出動力不減此快捷的換檔機制,升降檔於毫秒間完成,D檔、S檔、手排模式等各司其職各有表現;要簡單、要順暢,D檔搞定;要加快速度,但又不失便利,S檔為最佳選擇;要享受自主掌控樂趣,則就非手排模式莫屬。

Passat CC 2.0TDI搭載排氣量1968c.c.的柴油引擎,最大馬力與峰值扭力分別為170hp/4200rpm與35.7kgm/1750-2500rpm。

享受升級柴油動力快感之際,清楚感受到更趨硬朗的底盤設定,清楚的反應顛簸的道路狀況;藉由速度感應式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大抵消弭了此震動反應,但低速時過輕的輔助力道,於山道上奔馳時的準向拿捏較為模糊,對於駕駛信心的輔助打上折扣。不過整體放低、加寬的車身造型,配上前後分別增加11、16mm的前後輪距,增加了過彎時的穩定性,配上硬朗的懸吊阻尼,彎中Passat CC 2.0TDI四平八穩,但超越極限後,轉向不足情形迅速發生。在極限的兩端,Passat CC表現十分懸殊,極限內輕鬆愜意,極限外瞬間轉向不足而ESP立刻介入,沒有過多的緩衝空間,但這方面,原先的Passat則就表現的更具彈性。

透過輸出更為亮眼的2.0TDI柴油引擎,Passat CC 2.0TDI加速表現出色,中高速再加速也不顯疲軟。

DSG雙離合器自手排六前速變速系統表現依舊亮眼,在D、S或手排模式中,皆可讓駕駛找到最合適的輸出表現。

閉上眼睛回味方才的山道激情,Passat CC 2.0TDI猶如經過性能團隊似乎重新以賽道訴求重新調校般的Passat 2.0TDI,整體駕駛導向更趨硬派,但那側移偏滑的樂趣也因此硬朗化的調校喪失不少,對於重口味的熱血駕駛或許有失望,對於一般對於速度淺嚐即可的主要消費者,Passat CC 2.0TDI提供的駕駛樂趣絕對不低。

透過更低矮的車身設計與加寬的左右輪距,Passat CC動態時車身重心更低,展現出四平八穩的彎道表現。

DCC表現值得稱許

忘了一提,方才於山道上的懸吊設定,乃是在其所搭載的DCC可調式懸吊控制系統中,調整至〝SPORT〞運動模式中,另有〝NORMAL〞與〝COMFORT〞兩種選擇,面對一般道路,〝NORMAL〞可充分應付,但對於較惡劣的坑洞路況,也可請出〝COMFORT〞模式對應;實際體驗,〝COMFORT〞模式中的確可柔化大部分的道路起伏衝擊,相對於Passat 2.0TDI的16吋輪圈的舒適設定,可達平起平坐的愜意水準。

排檔座兩側具有多項操控按鍵,包含DCC可調式懸吊控制系統。

17吋多輻輪圈式樣搭配235/45R17規格輪胎。

如果沒有搭載DCC可調式懸吊控制系統,Passat CC的動態表現,我會再次運用「有得必有失」此詞形容,有了更精準、更硬派的操控表現,但對於舒適難以兼顧,但在DCC系統加持,有了權衡的演出。不過在行駛時的車室隔音,由於為比照Coupe車型設計手法,Passat CC採取了四門無窗框配置,堅持了設計美學,但增加的風切聲,也再次印證了「有得必有失」的論點。

無窗框的設計,高速行駛時對於車室內的靜肅性稍有影響。

可惜的,此次試駕的2.0TDI車型中,並無配置電動上掀全景式玻璃車頂此配備,但雙前座12向電動調整座椅、Lane Assist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藍牙行動通訊系統、後檔電動遮陽簾、Self Sealing穿刺防護輪胎等的標準配備,展現出標達汽車的市場誠意。

電動後窗遮陽簾。

更精緻化的操控介面處理,乃是Passat CC的市場競爭力之一,當然如雙前座12向電動調整座椅等豐富配備,也是市場競爭優勢之一。

可傾倒的後座椅背設計。

得失之間 屬性區隔

一次又一次的得失平衡,展現出原廠對於Passat CC的市場區隔用心,對於筆者的試駕感受,也充分的與設計原意呼應,Passat CC於造型上與Passat有著明顯區隔,駕駛面的感受也有更具戰鬥氛圍的營造,雖然犧牲了空間機能、靜肅性等面向,但換得的設計感、注目度與另層的駕駛樂趣,絕非對於原有Passat車系的截長補短,而是基於相同基礎上,重新塑造另種不同個性的窗口,得與失之間,不如說是不同消費者的屬性區分,要沉穩、要舒適,Passat車系是個好選擇,要年輕化、要顛覆傳統思維、要多出幾分的運動氣息,Passat CC是個另種選擇。

不過以上感受,乃是對於Passat CC 2.0TDI的試駕心得,未來更有機會一嚐2.0TSI與頂級3.6FSI V6 4Motion車型表現,屆時表現如何?敬請期待!


 
 
VOLKSWAGEN 德國/大眾Passat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