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2009法蘭克福車展報導:雙環保概念連擊之二,VW E-Up!概念車率領新小車家族亮相!  
AUTONET記者:蔡志宇(09/17/2009星期四)
在VW Group展前記者會中的另一個焦點,當然就是E化的Up!概念車;事實上過去VW便以Up!這個RR後置引擎後輪驅動小型車底盤進行了諸多的新車型嘗試,伴隨著許多不同車款的量產消息,Up!小車底盤也再度以E-Up!概念車呈現,當然背後所注入的電動車科技更是一大重點,預計可在2013年投入量產。


E-Up!概念車作為VW未來E-Motor電動車家族(New Small Family)成員,VW規劃旗下電動車能夠比照現行Polo車款的發展,可在2020年或是更早實現,也就是序接在目前TDI與TSI兩項主打引擎科技之後的新動力技術,而VW也逐步的規劃在電動車完全普及前,也就是大約在2013年左右,透過TDI或TSI的引擎效能來輔助E-Motor馬達,以中程的Hybrid模式來滿足都市車遠距離駕駛的需求。



首先在造型設計上,除了以先前的Up!概念車為基礎,E-Up!也代表New Small Family率先以家族面貌現身;從鏡頭式燈殼與鍍鉻邊框、鑽石切割狀的頭燈、以及跳脫一般霧燈型態的大C型霧燈,塑造出更鮮明的科技感;另外沒有引擎的E-Up!也取消了保桿下方的進氣口,以大型保桿搭配黑色線條成為新世代New Small Family共同也是最主要的特徵。

而取源自VW經典Beetle的引擎蓋設計更是另藏玄機,除了以V型線條提點出上世代Beetle小車對VW品牌的貢獻之外,在車頭大型VW logo底下就是充電用的插座,跟VW現行車系的後廂門一樣,將logo掀起就能進行操作,而這樣的設計DNA正是VW奉行Bauhaus在1920年於德國所設立的設計準則〝less is more〞。

logo下可是暗藏玄機

E-Up!在車頂除了有全景式天窗之外,結構中還配置了1.4平方公尺的太陽能面板,若是將車頭遮陽版收起,接收太陽能面積更能擴大至1.7平方公尺;該機構所蒐集的電能將儲藏於電力系統中,並且用於駐車時的冷氣系統與通風系統;另外在車尾部分,在Up!概念車的輪廓之下,VW除了以相同的保桿設計來呼應車頭,大片式燻黑尾門玻璃整合了尾燈與方向燈,在隱藏與點亮之間作出相當大的對比,並且輔以金屬線條來標示出尾燈機能的結構,自然而然科技感便不徑而走。


3+1人座的E-Up!概念車車身尺碼僅有3200×1640×1470mm,相同前置鋰電池搭配電能控制模組來驅動配置於前輪軸的E-Motor馬達,功率輸出相當於82hp的最大馬力以及21.41kgm的峰值扭力;無斷變速的設計透過中控台上的排檔桿只有前進與後退兩個檔位可以選擇;淨重1085kg(鋰電池240kg)的E-Up!起步加速0-100km/h更僅需11.3秒即可達成;而配置在車底房狀結構中的氣冷式鋰電池組,家用230V插座約五個小時便能夠完成充電,一次電力滿載可行駛約130km的距離。


大片式燻黑尾門玻璃整合了尾燈與方向燈

在內裝部分,為了與外觀有相同調的親合特質,在內裝設計上VW設計師將科技配備朝向更單純與檢約的方向進行,像是取消電動窗與電動調整後視鏡的功能便是為了簡化能源的消耗與機件承載;不過在電動車控制的數位顯示上,VW設計了HMI觸控式系統可是更加超越的未來科技,所謂HMI就是Human Machine Interface介面,系統除了具備相當基本的電量記憶監測功能之外,HMI系統還可以進行交通狀況記憶功能、透過GPS功能來搜尋充電站以及替代路線的選擇,精細度可到準確的為車主預估充電時間,而HMI系統也能夠與目前當紅的iPhone等行動裝置連線使用,讓車主能夠隨心所欲的掌控車況與系統整合。

HMI系統將是未來E-Motor控制的重要介面

後車廂空間也是融合的所有彈性機能

在內裝設計上VW設計師將科技配備朝向更單純與檢約的方向進行。

根據VW針對未來New Small Family的小車發展計畫表示,為了展現集團在零廢氣排放車型的成果,由VW品牌首席設計師Walter de Silva、創意設計部門首腦Flavio Manzoni共同領導的新團隊已經掌握了幾個重點的概念車進行量產的設計,除了Up!概念車為都市小車基礎之外,還有Space-Up!概念車的「微箱型車」與Space-Up Blue!概念車所代表的燃料電池箱型車,將由設計部門主導,結合先進動力科技在2020年之前完成新車系的編列與發表,並且承接Beetle與Golf的國民車地位。

還真的溜起滑板車來阿…

鏡頭式燈殼與鍍鉻邊框

車尾部分在Up!概念車的輪廓之下,VW以相同的保桿設計來呼應車頭。

center >
都會小車


VW E-Up!規格
車長 3,199 mm
車寬 1,641 mm
車高 1,468 mm
軸距 2,190 mm
前懸吊 麥花臣式
後懸吊 半獨立式
動力
動力形式 電動馬達
功率 (最大/持續) 60 KW / 40KW
峰值扭力 210 Nm
變速箱 EQ 210單速
驅動形式 前輪驅動
輪胎尺寸 185/50 R16
0-50 km/h 3.5
0-100 km/h 11.3
極速 135 km/h

 
 
車展消息相關新聞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 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