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2009洛杉磯車展報導:挑戰節能「上」限!VW Up!Lite概念車挾40.98km/L油耗登場  
AUTONET記者:葉毓中(12/04/2009星期五)
於今年洛杉磯車展中VW展出了全新概念車Up!Lite,透過輕量化車身、柴電複合動力系統的發揮,可達到40.89km/L的平均油耗表現!
於12月2日透過媒體日而搶先開展的北美洛杉磯車展中,VW同時延續了兩造車概念,首先,為從2007年便問世的Up!概念車型,有了最新的化身,其次,則是從再度發揮2002年便初次現身的〝1L〞的驚人省油科技,整合兩大概念後,所推出了全新Up!Lite概念新車,更清楚的描繪出未來VW品牌旗下的新世代小車雛型,不僅有著Up!車系的過人空間利用表現,也有著高達41.0km/L的平均油耗。

未來家庭小車雛型 2011年量產問世

藉由本屆洛杉磯車展首次現身的Up!Lite,成為了全球具備最優異油耗經濟性的四座車輛,有著達2.44L/100 km的平均油耗,約為40.98km/L的水準,而這,也就是VW未來小家庭級距車款的研發目標。

Up!Lite延伸Up!概念車系的高度空間使用性與L1概念車的優異油耗經濟性等雙重優勢誕生。

VW於發表Up!Lite概念車之際,也同時宣佈了未來此概念車型衍生出的量產車款之問世時間,首波導入市場時程為2011年,此量產車型除了具備有高科技、高質感以外,也將具有多功能的面向,讓此全球戰略車型有著優異的市場競爭力。

自L1概念車衍生而來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

能達到如此出色的油耗經濟性,Up!Lite有著諸多科技法寶,首先,搭載著0.8L TDI共軌柴油渦輪引擎,可輸出51ps最大馬力,搭配著具備10kW的電動馬達,整合了脈衝啟動系統,內有啟動馬達、交流發電機與E模式駕駛系統等,可有效降低TDI柴油引擎的負擔,也可增加推進力道與煞車能量回收系統;在柴油引擎與電力驅動整合後,可輸出達65ps最大馬力。

這柴電複合動力的概念,沿用於今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現身的L1概念車上的動力科技,此複合動力系統於兩種駕駛情況中會關閉,第一情況為駕駛右腳離開油門踏板後,第二情況則為短距離的低速移動,在這兩種情形中,皆由其所搭載的鋰電池提供電能驅動馬達、進而提供車輛驅動能量。

Up!Lite撘載著油電複合動力系統與於今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現身的L1概念車相同。

不意外的,Up!Lite與TDI柴油引擎搭配的為高效能傳輸系統七前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同時也具有Stop & Start裝置,搭配上僅有695kg的車身重量,方可達到如此出色的油耗成績。

僅有695kg的車身重量,有賴諸多輕量化材質的導入。

由於Up!Lite以小家庭、四人座為設計目標,因此動力系統除了於油耗經濟性求表現外,也需要有著一定的性能表現,根據測試,Up!Lite具有約160km/L的極速表現,0-100km/h加速過程也可於12.5秒內完成,已有足夠的性能實力作為一輛稱職的家庭用車。

科技輔助 Up!Lite更顯親民

VW同時強調,〝Made in Germany〞的Up!Lite,清楚展現出自身於節能科技的成就,且更賦予了Up!Lite諸多先進科技,期望其在滿足環保面的訴求以外,也可透過科技的輔助,成為一輛出色的家庭代步用車。

Up!Lite於車身外觀中以三具小型攝影機取代了傳統車外後視鏡,可有效減低前進時的空氣阻力,對於油耗經濟提升當然功不可沒;透過特殊的散熱裝置,可在如夏季於艷陽下停車時預先將熱氣排放出車室外;由於Up!Lite採取三門掀背設計,為了便利後座乘客進出車室,Up!Lite也設計了一名為〝Easy-Entry〞的系統;為了便利於後座椅的空間變換,Up!Lite也設計了一快捷操作介面;整合如網路、電話、藍牙、MP3、影片播放系統於一身的中控台觸控式螢幕,也可有效的簡化介面的設計繁複度。

為了降低夏季停車時車室內的高溫,Up!Lite具備有熱氣排除裝置。

簡潔流暢的車室內設計,多賴於中控台上整合多項功能的觸屏式螢幕。

Easy-Entry系統利於後方乘客進出車室。

透過後座椅背的傾倒有效增加後廂置物容積。

Up!家族面孔 具備三門四座規格

雖然Up!Lite車身尺碼僅有3.84×1.60×1.40m,但卻透過優異的空間配置,有著出色的空間表現,而從正車尾欣賞猶如〝凸〞字型的造型,也代表著充分考量空氣力學的展現。在Up!概念車系的外觀基礎上,導入讓人聯想至Scirocco的寬闊肩線,車尾則導入大面積的擋風玻璃與LED尾燈組成;由於車外後視鏡換成了微型攝影機,因此原有後視鏡處改為一如小翅膀般的設計;為了有效減輕簧下負擔,Up!Lite導入了由鋁合金與碳纖維的複合材質打造的18吋輪圈。

Up!Lite外觀上充分延續Up!概念車系的設計基因。

鋁合金與碳纖維複合材質的18吋輪圈、LED尾燈、C字型保桿等皆為Up!Lite的外觀設計特色。

透過Up!Lite的實力展現,了解到VW除了現有燃料經濟性已屬優異的車型陣容外,更對於綠能科技有著不斷前進的企圖心,也相信在2011年Up!Lite量產前,VW也會有更多以相同概念打造的高效動能車款陸續現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概念車
日期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