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預見看不見的危險!VW參與INTERSAFE-2計畫,提升都會行車安全!  
AUTONET記者:Gilbert(06/01/2011星期三)
致力於行車安全的改善,始終是各大車廠們所努力的目標之一,而在汽車工業最為先進的歐洲地區,自然也有許多的組織與車廠十分關切此一議題,其中一個名為INTERSAFE-2的計畫,便是由包括VW、BMW、VOLVO等車廠一級許多的零件供應商與研究機構所組成,這項計畫總共花費約650萬歐元(約2.7億台幣),其中歐盟方面出資就高達380萬歐元(約1.6億台幣),充分顯示歐洲國家對於行車安全的高度重視。

實驗中的Passat CC擁有許多的偵測系統。
而VW集團在INTERSAFE-2計畫中所提出的研究,是針對在都會行車時的潛在危險進行預防,尤其是針對視線不佳或是被遮蔽而根本無法讓駕駛人所看見的潛在危險進行預防性的研究,簡言之就是要〝預見看不見的危險〞。

VW的研究團對透過一輛Passat CC來進行改裝,藉由77GHz前方防撞雷達、24GHz短波雷達、攝影機、雷射掃瞄以及GPS衛星定位訊號等系統的配合下,隨時監控車輛前方與四周的行人與車輛的動向。

此一系統將各項偵測訊號進行整合研判,並且自動分析可能發生危險的交通情況,VW所設訂的主動安全防護下,共針對左轉、右轉、交出路口、紅燈等停與暫停標誌等五種情況,只要系統發現有任何車輛或行人打破了應該尊守的交通規則,就會依據嚴重程度以警示音、警示燈以及猛烈的煞車來避免危險的發生。

而且為了讓車輛的偵測系統更沒有死角,在INTERSAFE-2計畫中除了車輛本身配置有多種的感測器外,在十字路口與號誌中也將部署有雷射或紅外線的探測系統,再加上無線網路的通訊,讓車輛得以隨時接受到全方位的資訊。

事實上目前除了VW之外,包括BMW、VOLVO等車廠也都有參與INTERSAFE-2計畫,並且也同樣提出了各自的研究成果,例如BMW稍早推出的Left Turn Assistant左轉輔助系統就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安全又實用的科技成果。

對於可能發生的危險,可藉由控台前方的紅色警示燈提醒駕駛人注意。
針對五種不同的路況時所進行的對應。
各種偵測系統的職掌範圍。
BMW稍早推出的Left Turn Assistant左轉輔助系統示意圖。

 
 
VOLKSWAGEN 德國/大眾Passat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