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太古標達汽車聲明,VW柴油車符合歐盟五期法規、NOx氮氧化物與黑煙炭微粒排放近於零  
AUTONET記者:編輯組(06/18/2012星期一)
針對世界衛生組織提及柴油廢氣會致癌一事,VW台灣區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特別提出說明;此報導主要乃針對未有安裝黑煙微粒過濾系統之舊式工業用、船用、與工程運輸用之柴油引擎,導致氮氧化物(NOx)、碳氫化合物(HC)和黑煙炭微粒(PM)隨著廢氣排放暴露於室外,影響人體健康。由於歐洲所研發的轎車用柴油引擎早已加裝黑煙微粒過濾系統,並無上述之疑慮,VW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特別聲明目前引進國內之柴油引擎車輛皆符合歐盟五期環保,其配備廢氣轉換及微粒過濾系統和廢氣再循環裝置,將其NOx、HC和PM之排放量有效控制 『近於零』,請消費者安心選購!

據太古標達汽車表示,有關世界衛生組織所提及柴油引擎會排放之有害物質,其可能形成方式如下:

1. 一氧化碳(CO): 含碳成份的燃料因引擎燃燒室氧氣不足的緣故,燃燒不完全而形成一氧化碳 (CO) 一氧化碳是無色,無臭無味的氣體。
2. 碳氫化合物(HC): 碳氫化合物涵蓋的範圍較廣,主要成因為燃燒不完全,有各種不同的化合物型態(如:C6H6,C8H18)。
3. 二氧化硫(SO2): 主要來自含硫的燃料,於燃燒時生成二氧化硫。此二氧化硫為透明無色氣體,但是卻帶有辛辣剌鼻的味道,目前台灣市面上使用之燃料所添加的含硫量已降至10ppm以下,可降低廢氣排放之SO2。
4. 氮氧化物(NOx): 受到柴油引擎於燃燒時汽缸內高壓高溫的影響,並與過量的氧氣產生化學反應生成氮氧化物( 如:NO( 一氧化氮)、 NO2( 二氧化氮)、 . . . 等)。
5. 黑煙碳微粒(PM): 若引擎因為氧氣不足的情況而導致燃燒不完全時,則會生成黑煙碳微粒。
上述敘述之有害物質過濾方式,除了由新發展之高壓共軌直噴引擎(Common Rail Injection)透過約1,600 bar超高的供油壓力並由獨立的壓電式噴油嘴來將高達數千Bar的高壓燃油注入汽缸中,因此油氣的混合效率和燃燒效率都更為優異,不僅有效節省了燃油效率,也大大改善了黑煙碳微粒等污染問題。
以環保標準要求最嚴的德國而言,VW所生產之柴油引擎早已符合歐盟五期環保法規,每具柴油引擎皆配備氧化觸媒(oxidization catalyst) 與黑煙微粒過濾器(particulate filter),其所在位置位於排氣系統的渦輪增壓器後,非常靠近引擎的地方。這兩個組件,已整合成為一個單元。此黑煙微粒過濾器在廢氣排放系統中除了可以過濾黑煙碳微粒的功能。它還兼具了氧化觸媒的功用,可以清淨廢氣中的碳氫化合物(HC) 及一氧化碳(CO)。同時,氧化觸媒也將碳氫化合物(HC) 及一氧化碳(CO) 氧化還原轉換成二氧化碳(CO2) 及水(H2O),再由行車電腦隨時監控黑煙微粒過濾器之工作效率,於以電腦主動執行黑煙微粒過濾器清潔,使達成最佳工作狀態並使有害物質排放『近於零』。

此外,VW所進口的柴油引擎皆備渦輪增壓器,可提供省油及引擎動力性能提升,安裝在排氣管上的微粒過濾系統、氧化觸媒與廢氣再循環系統,不論是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的濃度都控制的相當嚴苛。〈圖為VW PASSAT BLUEN MOTION 引擎採用 SCR系統之後,已符合目前最嚴格的廢氣排放標準。已達到歐洲將於 2014 年實施的 EU6 廢氣排放標準,此以高於現今台灣所制定之五期標準。〉

基於以上所述,VW所提供銷售之柴油引擎車款並非為世界衛生組織所指之致癌來源,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亦籲請消費者可拋開疑慮安心選購,享受柴油車款所帶來的省油、耐用之優勢。


 
 
VOLKSWAGEN 德國/大眾車廠
日期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前10頁 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