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自排變速箱終結者!DSG雙離合器自動手排系統(一)  
AUTONET記者:Vincent(07/26/2012星期四)
近年來,VW集團有幾項科技,改變了該集團的命運,其一是缸內直噴科技的廣泛應用,尤其是和渦輪或機械增壓科技結合之後,創造出一系列兼顧節能與性能的優質動力,其二就是DSG雙離合器自動手排變速箱的普及化,除了少入低價入門車款外,幾乎全面取代該集團的自排變速箱,雙離合器自手排究竟有何魅力?且看以下分析。

自排變速箱的液壓扭力轉換器
傳統自排變速箱不好嗎?為何會受到DSG變速箱的強烈衝擊,這可以從三方面來套討:其一是傳輸效能、其二是換檔速度、其三是慣性阻力。

傳統自排系統的優點是操作簡便,沒有離合器,行進間不需要換檔,在怠速狀態不需要踩油門,車身會緩緩前行,引擎也不會熄火,利於都會區行駛,然而可以讓自排系統如此便利的主要設計,在於「液壓扭力轉換器」。

顧名思義,此機構採用液壓帶動,結構上具備兩組大型葉扇,造型與噴射客機的渦扇發動機有點類似,兩組葉扇間沒有剛性連結,扭力傳輸倚賴液壓系統,因此在怠速入檔狀態,即便踩住煞車讓車身靜止不動,葉扇會呈現一邊靜止、一邊轉動的滑差狀態,不會造成引擎熄火,此機構不需要額外設計壓板式離合器,可以縮減變速箱結構與體積。

然而此種非剛性結合,雖然利於怠速起步,但是引擎部分動能將變成熱能,會有扭力耗損問題,降低傳輸效率,雖然耗損率不高,約為5∼8%,但是在錙銖必較的節能世代,已經不能容許這種能量損失,DSG變速箱之所以成功,就是因為低能量耗損。


 
 
VOLKSWAGEN 德國/大眾車廠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 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