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小排氣量增壓引擎科技(十五)VW 1.4 TSI單增壓引擎(下)  
AUTONET記者:Vincent(08/06/2012星期一)
一般的渦輪增壓引擎都會將進氣冷卻器配置在車頭水箱下方,增加體積雨重量。
其實這具單渦輪增壓1.4TSI引擎並沒有應用太大的高科技,不過在縮減體積與重量方面確有下過一番功夫!儘管鑄鐵本體先天上並沒有重量方面的優勢,但是體積並不大,於是原廠刻意在縮減體積方面去努力,除了縮小排氣頭段與渦輪增壓本體佔用的體積外,進氣冷卻系統則是另一關鍵。

一般增壓引擎都要在車頭水箱下方加裝一個Intercooler進氣冷卻器,加上粗壯的管路設計,會增加不少體積與重量,在製造端,組裝過程也比較繁複。於是此引擎採用水冷熱交換式Intercooler,冷卻器就位於進氣歧管前端,整合在引擎本體上,有效降低重量與體積,此外對於進氣溫度的控制也更為精確,然而此設計因冷卻器並沒有「撞風」冷卻功能,不能提供高散熱效能,不利於大馬力的高增壓引擎使用。

此外,單渦輪增壓1.4TSI引擎除了缸內直噴、渦輪增壓等科技外,為了在低轉速狀態增進燃燒室的進氣渦流效應,因此增添了兩段式可變進氣歧管,有助於稀薄燃燒節能效益,為了強化中高轉速進氣效能,此引擎也增添了進氣端可變汽門正時機構,但是為了縮減體積與重量,與可變進氣歧管一樣皆為兩段式設計,避免複雜的結構增加體積與重量,同時降低成本。

目前此引擎廣泛應用在VW集團內各類型掀背車與中型房車上,並與雙增壓引擎搭配,經濟取向者採用單增壓設計,性能取向者採用雙增壓設計,相輔相成,本體與排氣量雖然相同,但是在銷售上並沒有衝突。


 
 
VOLKSWAGEN 德國/大眾車廠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 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