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自排變速箱終結者!DSG雙離合器自動手排系統(四)  
AUTONET記者:Vincent(08/07/2012星期二)
DSG雙離合器自動手排系統,看似在扭力傳輸之節能表現,以及換檔速度之性能表現,雙方面都勝過傳統自排變速箱,若非專利權問題而無法普及,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取代自排變速箱可說是指日可待。然而除了性能與節能之外,DSG仍有其他優勢,且看以下分析。

自排變速箱內部齒輪採用串接式設計,更動一個檔位的齒比,其他檔位也會受影響。
傳統自排變速箱在結構方面,雖然沒有複雜的機械動作,不過在一項很重要的齒比設定上,行星齒輪組的發揮空間相當受限,因為自排變速箱並不是一個檔位對應一組齒輪,而是一串行星齒輪,藉由鎖定太陽齒輪或衛星齒輪的方式,來達到不同的減速齒比,檔位間的變化乃是「環環相扣」!

因此自排變速箱如果改變某一個齒輪的齒比,所有檔位的減速比都會改變!難以針對各個檔位加以細微調校,此為自排變速箱先天設計的限制。因此各大變速箱製造廠,於新自排系統問世時,通常只會做少數幾種齒比設定,通常只有2∼3種,車廠可依據自家車款需求,如舒適型房車、性能車、MPV、越野車等不同車款,去挑選齒比設定「比較適合」的變速箱,對應不同排氣量的引擎,或是不同車身重量,以及高速或都會行駛等用途上要的區隔,通常只能針對終傳比進行微調,很難大刀闊斧進行各檔位齒比重組。

有鑑於此,於是各大車廠與變速箱大廠不斷研發檔位數更多的自排系統,當M-BENZ推出七速的7G-Tronic七速自排之後,LEXUS隨後推出八速自排,目前ZF等變速箱大廠都擁有八速自排,BMW並於3系列入門房車使用此變速箱,之後甚至會出現「九速」自排!因為檔位愈多、齒比愈綿密,更容易對應各種引擎,而不需要針對特定檔位做減速比調整,畢竟更動自排變速箱的齒輪比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DSG變速箱內部齒輪結構與此純手排變速箱類似,一組齒輪對應一個檔位互不干擾。

 
 
VOLKSWAGEN 德國/大眾車廠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 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