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自排變速箱終結者!DSG雙離合器自動手排系統(五)  
AUTONET記者:Vincent(08/08/2012星期三)
自排系統的齒輪為串接設計,所有檔位都靠一長串的行星齒輪組進行配置與切換,齒比愈綿密,動力銜接愈順暢,換檔速度也會提升,震動也愈小,因此自排系統已經發展到「八速」的境界,然而DSG變速箱依然氣定神閒,六速就很實用,目前也只發展到七速,未來才會有八速設計,其道理為何?且看以下分析。

對自排變速箱而言,檔位愈多、換檔震動愈小,換檔速度也會加快,而且比較不需要對齒比進行微調。
相較於自排系統,DSG變速箱乃是一個檔位對應一組齒輪,因此可以在不更動其他檔位齒比的狀況下,針對某一個檔位進行微調,這對一輛車的加速性能設定上,就有很大的優勢!如車身較沈重的車款,但是為了節能考量而使用小排氣量引擎時,此時就可以將1∼4檔位齒比設定得較為綿密,對應起步加速、都會行駛與山路爬坡需求,避免重拖問題;接著再將6∼7檔位齒比設定調整得比較疏,利於高速巡航時的油耗表現,這最佳的例子就是VW Multivan 2.0TSI車款,車身重量超過2公噸,理論上不可能配置一具排氣量不夠大的2.0升渦輪增壓引擎,但是有七速DSG加持,許多問題都迎刃而解。

此外,DSG變速箱並具備體積與重量上的優勢,容易與橫置引擎搭配,應用在小排氣量的中小型前輪驅動車上,且檔位多達七速;相較下,目前七速或八速自排系統,多半只能配置在縱置引擎後輪驅動車款上,前輪驅動房車即便如TOYOTA Camry那般大,最多也只能配置六速自排,於是許多車廠轉而投向CVT無段變速系統的懷抱。

再者,DSG並非只能做出性能化設定,針對中、大型房車,DSG同樣能進行舒適化調校,讓換檔反應變得很柔順,加速感受猶如自排變速箱一般順暢,感受不到絲毫震動,多元化特性,無怪乎VW旗下目前幾乎看不到傳統自排變速箱!

CVT無段變速箱是繼DSG之後,另一個取代傳統自排系統的方案。

 
 
VOLKSWAGEN 德國/大眾車廠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 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