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2013東京車展報導:源自XL1柴電混合動力,VW Twin-Up!概念車詳細資訊公開  
AUTONET記者:邱志翔(11/22/2013星期五)
面對越來越嚴苛的環保法規,綠能環保與研發替代能源幾乎是近來車廠的科技走向,而VW集團於2011年卡達國際車展上發表了一款展望未來節能科技的雙座設計概念車XL1,極流線的外型與隱藏式後輪設計確實就相當吸引目光,不過真正厲害的是驚人的111.1km/L的燃油經濟性,當時便預告XL1先進的柴電混合動力系統將會逐漸被應用到量產新車上,隨著今年10月底,XL1以高達11萬歐元(約新台幣445萬元)限量上市販售後,這項節能科技的應用計畫也逐漸啟動。

VW日前便預告將在東京車展上,推出一款名為Twin-Up diesel-electric hybrid的概念車,其中的「Twin」正是表示源自於XL1的柴電混合動力系統。隨著車展開幕,更詳盡的數據也一併公開。


建立在VW Up!之上,1205公斤的重量比起一般車型還要來的重,主要是因為必須背負電池組的緣故,比XL1還要重上410公斤,相對的也擁有升級的電動馬達與鋰電池組,33L的油箱容積也比XL1的23L大上許多。


由於VW在新車設計上,採用了可容納替代動力傳動系統、與傳統內燃機的車體設計,在一般車型安裝小型plug-in hybrid系統並非難事,只要稍加修改就能立即將技術應用於量產車型上,以twin up!為例,僅需將Up!的前懸加長30mm便可成功移植這樣的節能技術。


動力系統配置,搭載一具與XL1相同的0.8L雙缸TDI共軌噴射柴油引擎,擁有47hp的最大馬力與12.1kgm的峰值扭力,搭配一具出力47hp/14.1kgm的電動馬達,與輸出功率為8.4kW的鋰電池組,相較於XL1有著更好的輸出功率,綜效輸出來到74hp/21.9kgm之譜,搭配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Twin-Up!概念車從靜止加速至100km/h需費時15.7秒,安全極速則是被限制在140km/h,若單以電動馬達來驅動,0-100km/h的加速將大幅縮短為8.8秒,不過安全極速則被限制在125km/h;更令人關心的油耗與CO2排放量等數據,分別以驚人的90.9km/L、27g/km的數據令人刮目相看,在滿載電能的情況下進行純電動行駛,也能輕鬆達到50公里的水準,並且配備動能回充系統,將煞車的動力轉換為鋰電池的電力。


外觀設計與Up!相當類似,但在車身烤漆及內裝材料上則是別出心裁,此次在東京車展展出的車型,以特製的「Sparkling White」亮白色車漆提供了明亮的視野,車側下緣的兩條藍色平行飾條,則是取材自VW集團發展節能科技的「Think Blue」概念。



內裝鋪陳延續了明亮的主題,以「Ceramic」陶瓷白色為主,搭配灰色飾板,配備有真皮與織布混搭的運動化座椅、以及強調人體工學的頭枕,也以藍色縫線來點綴,儀錶板及中控台的數位顯示螢幕,也以藍線條為為主體,會依據駕駛模式的差異而顯示不同的資訊畫面,同時顏色也會有所改變,hybrid油電模式下為白色顯示,純電力驅動模式下則為藍色顯示。

按照VW未來新車在設計上採取可容納替代動力傳動系統、與傳統內燃機的車體設計,加上XL1的成功造勢,相信未來Twin-Up!投入量產只是時間問題。


 
 
VOLKSWAGEN 德國/大眾車廠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