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只有前進•沒有往後退!VW集團汽車進口公司2015年1月1日開始營運  
AUTONET記者:曾慶偉(06/06/2014星期五)
2002年太古集團在台灣舉辦「Volkswagen德國第一」的活動。
VW集團在台設立分公司的相關訊息,早在多年以前便在台灣車壇之中有著各種傳聞,如今這些總總的疑問總算在大眾汽車集團(中國)董事、主管市場及銷售的執行副總裁-蘇偉銘,親自與台灣媒體以視訊會議的形式,公開的針對種種的問題進行說明,也讓這個早已令台灣汽車消費者與車迷們最關心的議題,有了最明確與肯定的答覆。

蘇偉銘是當前VW集團在大中華區與東南亞市場的最高主管。

分公司最快2015年1月1日開始營運
蘇偉銘在視訊會議的開始,以VW集團代表的身份以英文說明瞭VW集團在台灣設立分公司的目的與經營方針,以及與現任代理商-太古集團之間的未來合作關係。

首先,蘇偉銘解釋VW集團在台灣設立分公司的原因,並非在於太古集團的表現不夠好,而是因為在太古集團的經營下,VW品牌在台灣的銷售可說是蒸蒸日上、達到年銷約1萬輛的規模。一般來說,VW集團在全球各地都原則上認為超過5000輛年銷規模的市場都是個值得投資經營、有潛力的市場,因此來台灣設立分公司可說是完全因應既定政策。

圖為蘇偉銘主持在VW集團在馬來西亞建廠的情況。

VW集團當前在全球有60萬名的員工與2000億歐元的營收規模,同時在中國前5個月便已締造有150萬輛的銷售量,包括台灣、香港與澳門甚至是其他東南亞國家,都是VW集團當前相當重視的市場,在中國VW集團已有超過10個廠區,在東南亞的馬來西亞也有設廠,並且評估在泰國與印尼的相關計畫。

而台灣由於具備有相當充分、成熟的條件,為了提供消費者更佳的品質、更多元化的產品與服務,來VW集團在台設立分公司並非只為營利,而是提供更為健全的銷售管道與服務經驗,因為VW集團在亞洲市場的穩健經營,已經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將可藉由來台設立分公司的方式來分享給台灣的消費者。

受到班機的延誤,原定親至來台的蘇偉銘改以視訊的方式,為台灣媒體進行首度的官方說明。

預計在2015年1月1日正式成立的VW集團台灣分公司,未來將以「VW集團汽車進口公司」的名稱營運,未來除了保留既有的通路之外,還將進一步加碼投資增設更多的據點與多元化的經營模式,例如更具規模、功能更健全的經銷據點、認證中古車賣場、Outlet形式的大賣場或甚至是更富有時尚生活形態的概念據點等等,蘇偉銘表示都將在台灣分公司設立之後的近幾年內陸續完成佈建,請拭目以待!


與太古集團持續保持夥伴關係
此外,VW集團來台設立分公司之後,現任總代理「太古集團」未來仍將繼續扮演重要的合作夥伴角色。

目前太古集團已經對於馬來西亞中國市場進行佈局。

由於太古集團從2000年開始代理VW品牌經營之後,對於軟硬體的建設都投入了相當大的心血,同時當前也已經擁有VW品牌在台灣超過50%以上的經銷通路比重,也對VW品牌在台灣所締造的優異成績有著無法抹滅的功勞與貢獻,因此VW集團台灣分公司相信有著太古集團的一起努力,才能提供台灣消費者最佳服務與品質的保證,現階段太古集團除了在台灣的品牌代理之外,包括在中國部分地區與馬來西亞的經銷也都有著相當顯著的成長與佳績,都證明太古集團是個正確、可靠的合作夥伴。

而且,VW集團目前仍然對在台灣設廠的計畫抱有高度的興趣,一旦整體條件允許、成熟,設廠的動作未來也都將會與太古集團一同合作、執行。


短期目標1.5萬輛、長期目標10%佔有率
VW集團台灣分公司現階段所設定的經營內容,將純粹僅以進口車輛的業務為主,是VW集團在台灣100%投資的子公司,初期將僅針對VW、VW商用車、SKODA與AUDI等四個品牌的經營為主,其他的品牌都不在第一階段的範圍之內,但是也並不代表未來不會進一步納入VW集團台灣分公司的營運範圍。

太古在台灣已佈局完整的軟硬體建設,未來也將成為VW台灣分公司不可或缺的伙伴。


正如前文所述,目前VW品牌在台灣約有1萬輛的市場規模,未來在VW集團台灣分公司成立之後,蘇偉銘對於上看1.5萬輛的短期目標抱持著充分的信心,認為應是可以輕鬆完成的任務。

而VW集團台灣分公司對於台灣市場的經營,蘇偉銘表示更是〝只有前進•沒有往後退〞的態度,長期的目標將取得台灣市場約10%的市場佔有率,也就是3.5萬至4萬輛的規模。

蘇偉銘表示,以中國市場來看,VW集團在當地擁有22%的市場佔有率,遠遠領先第2名、HYUNDAI集團的9.8%,同時VW品牌的佔有率也高達有16.5-17.0%之間的水準,而第2名的HYUNDAI則只有6.5%,說明瞭VW集團與品牌在中國的強勢領先地位,甚至超越了VW集團所賦予的設定目標。也因此,對於台灣市場的經營蘇偉銘自然是抱持著高度的信心。


在台設廠與否,ECFA納入整車進出口仍是關鍵
不過蘇偉銘也承認,如果光是仰賴現階段純粹以進口的方式在台灣銷售,要搶佔10%的市場佔有率確實是有相當大的難度與挑戰,因此為了達到目標、在台設廠恐怕也是個必要的途徑。

只是,經過VW團的評估之後,依據當前在法規上所面臨的各種稅務與採購成本,在台設廠如果僅僅供應台灣當地市場的販售,恐怕其價格成本也將因此而居高不下,與直接進口在台販售根本相差不多,所以如果要在台設廠,就必須著眼於中國甚至是東南亞等其它市場。

VW集團是否在台設廠是台灣車壇近年來相當受到討論的議題。

然而當前台灣製造的車輛根本無從直接出口至中國市場販售,因此ECFA是否將整車進出口納入範圍之內,仍然將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再加上東南亞市場與中國的貿易協定早已簽署,台灣如果未能單獨簽署,也必須再仰賴ECFA生效之後再以CECA「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的方式經中國再轉至東協等其它自由貿易區,另外對於設廠之後的關鍵零組件在地採購或是就近進口等措施,如何降低稅賦成本、以提高產品價格競爭力,都是VW集團是否在台設廠時所必須考量的關鍵所在。

會後,蘇偉銘也表示儘管礙於班機行程的延誤導致無法親臨台灣與國內媒體見面,但是仍希望能夠透過這場官方首度的視訊會議,來清楚說明VW集團來台灣設立分公司的精神與宗旨,並且對於許多的揣測與傳聞進行解釋,更希望未來能夠有機會進一步與媒體及台灣消費者與車迷們分享更多的資訊。

ECFA對於整車進出口尚未納入規範之中,也限制了車廠在兩岸之間的佈局。



 
 
國際產業相關新聞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