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汽車字典ABC:Transparent Factory(VW)  
AUTONET記者:曾慶偉(06/11/2014星期三)
為了將Phaeton推上豪華大車的極致地位,VW在2002年正式揭幕了位於德東Dresden的透明工廠(Transparent Factory),這座耗資3.6億德國馬克(約當時58.4億台幣)的全心工廠,除了作為Phaeton的生產基地之外,也曾在初期投入BENTLEY Flying Spur的生產工作,直到2006年才將其BENTLEY的產能全數轉移至英國Crewe的廠區,不過根據部分媒體指出,2013年底為因應新世代Flying Spur的生產作業,透明工廠再次投入了支援生產的角色。

儘管落成已經超過10年,但是VW這座透明工廠,仍然顯得相當的特別,畢竟在當時可是更開創了汽車史上的新頁,透明工廠的設立採用歐洲最新、最流行的冷調建築風格,以可望穿整棟建築物的大型帷幕及銀色金屬圓柱為建築基調,看起來前衛、冷斂、科技又富含品味。

在透明工廠之中,車輛的組裝過程都是透明可見,工人穿戴整齊在潔淨明亮的場所,將各個部件按部就班的進行組裝,所使用的工具均為靜音的電動工具,以維持透明工廠安靜且清晰的氛圍,明亮且乾淨的生產線絲毫沒有任何的油漬髒污,堪稱是現代化生產作業的極致表現。同時廠內的零件與車身皆採用電動車輛運輸,將廢氣的排放與污染降至最低的程度,而且部分的零件原料也是透過結合當地鐵路的方式直接運送至廠內。

至今VW Phaeton全車系是由透明工廠所負責打造,經由全自動化機械手臂分毫不差地精準打造Phaeton車體與各部零件,結合了現代汽車造車技術和傳統手工技藝,使得Phaeton擁有極為緊湊迷人的車身線條之外,而該廠員工在車輛生產製造的過程當中,更會戴上白手套進行生產,並且遵照工廠嚴苛的品管要求,以確保Phaeton能夠維持完美無瑕的車輛品質,而且每一位Phaeton的車主都能夠有機會量身打造、甚至親身參與車輛的製造過程,營造極致尊榮的購車服務。

此外,透明工廠不僅僅只是個生產基地,同時也扮演了結合文化藝術的中心,VW集團常透過透明工廠的場地上演著名的歌劇、音樂會與定期舉辦的〝露天音樂會〞,讓透明工廠不不僅僅只是先進製車工藝的殿堂,同時也是人文薈萃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