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親身體驗才會記住,VW以街頭實驗告訴觀眾開車滑手機的可怕之處  
AUTONET記者:吳世傑(06/17/2014星期二)
近日德國車商VW釋出了一則宣導短片,藉由科技輔助在香港的電影院大玩街頭實驗,除了讓親身參與的觀眾實際體驗開車分心的後果以外,也讓我們得以藉由影片中的觀眾反應而引以為戒,讓身體牢牢記住開車不得滑手機的習慣。

影片中,準備進場欣賞電影的觀眾們各個手拿爆米花魚貫入座,滿心期待著即將開場的電影,畫面卻出現第一人稱視角的駕駛片段,看著駕駛熟練的發動引擎,手握方向盤驅策著車輛快速前進。就在觀眾們正等待著影片有更進一步發展時,全場的手機卻在此刻鳴響,而觀眾也習慣性的拿起手機觀看查看訊息。就在此刻,原本畫面中的駕駛也因為分心,失控撞上路旁。瞬間的變故與電影院迫人的音效也讓觀看手機的觀眾們顯得措手不及。隨著畫面緩緩淡出「駕駛中使用手機已成為車禍重大死因」的字幕也跟著浮現,猶如死裡逃生的氣氛也讓全場觀眾靜默不已。

儘管人人都知道開車途中不應使用手機,然而以美國為例,能夠確實控管自己的駕駛人卻只有三成而已,根據CDC(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進行的調查,有69%的美國駕駛人在受訪前的30天內曾經一邊開車一邊使用手機,而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統計2012年約有350萬人因交通事故受傷,其中便有24%肇因於開車玩手機,換算下來達到84萬人;研究發現,開車時使用手機將造成認知能力、注意力、身體反應及視覺的渙散,與專注開車的駕駛相比,開車時使用手機的駕駛目光離開路面的比例增加400%,車道偏移的比例增加28%,不正確轉換車道的比例增加140%,發生車禍的機率更是比一般人增加23倍。


透過電影影廳中裝設的訊息發射裝置,VW在香港進行了一場相當發人省思的街頭實驗,也許這次方向盤並不是握在自己手中,但藉由近乎實境的聲光效果,也讓駕駛中不得使用手機的印象牢牢烙印在腦海中,充滿創意的宣導活動讓人不得不佩服VW在這方面的巧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