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德國頂尖工藝的經典傳承,VW 新世代Passat科技加身標竿降臨  
AUTONET記者:吳世傑(07/07/2014星期一)
AutoNet汽車日報先前曾不斷報導VW全新世代Passat的相關訊息,揭露其引以為傲的全新車載科技,並Passat預告將於7月初以嶄新面貌問世。如今,在千呼萬喚之下嶄新的第八代VW Passat終於揭露神秘面紗震撼登場,從1973年Passat車系現身以來,在Passat身上幾乎就能看見VW車廠近代歷史與科技演進。如今2015年式全新大改款Passat,究竟又擁有哪些引領VW未來發展的全新進化呢?

第八代Passat在現身之前便一直有訊息指出Passat將在車型定位上展現與過往不同的高度,不同於以往訴求穩紮穩打的的產品策略,全新Passat將以豪華、先進的科技配備挑戰以往德系高級車品牌,將競爭對手直接鎖定BMW 3-Series、M-BENZ C-Class與同門兄弟AUDI A4,藉由新科技的加持與舒適、寬闊的乘坐空間帶領VW跳脫國民車的印象。

大氣外觀 簡約卻不失動感流線
從B7 Passat進化至B8 Passat,在外觀的演進絕對是最明顯的差別之處,4767x1832x1456的車身尺碼(房車版)在車長比起上一代短2mm、卻寬了12mm,車高則是比起原本低了14mm,雖然都是小小的數據變動但卻在水箱護罩與頭燈造型上賦予B8 Passat更為寬扁的外觀印象。頭燈與格狀水箱護罩連成一氣,讓科技感與中階房車應有的大氣完美結合,而層次相當豐富的前保桿整合了前霧燈,鍍鉻飾條與點綴性質的小下巴成就了初見Passat的第一印象。自車尾望去,從前葉子版延伸自尾燈的明顯腰線構築穩重的視覺感受。在尾燈的呈現上與舊款相去不遠,行李廂蓋底部的摺痕讓Passat在穩重之餘也不失輕盈,後保桿包覆式排氣尾飾管則是呈現大方的高級質感。





嶄新的頭尾燈設計是B8 Passat在外觀上最為顯眼之處,不論頭燈或是尾燈皆採用LED光源以展示領先對手的科技層面。頭燈部分隨著車型等級不同而有三種配置,最低階入門板採用反射式LED近燈搭配傳統鹵素遠光燈,並整合LED日行燈與方向燈。而中階版本則是以透鏡投射式遠近光分離LED頭燈,在照設集中度與亮度表現將會更好,同時一大一小雙U形日行燈配置則是提供相當優異的辨識度。致於最高階頭燈配置則是以中階為基礎,加入Dynamic Light Assist主動式頭燈技術,利用攝影機與時速交叉比對,主動調整出最適合路況的照明燈光。而LED尾燈則也分為兩種全LED光源等級,高階版獨特之處在於亮起煞車燈時,內部的LED模組將會產生動態的警示效果,比起傳統僅有亮案分別擁有更好的辨識度。


車身強度進化 重量卻大幅減輕
在車身與車體結構上,B8 Passat大幅提高硼鋼使用的比率,由原先的15%提升至27%的水準,另外也首度採用了高強度鋼材與鋁合金材質,含量更達整體的17%之多,同時並將焊接、加工的水準提高,讓整體剛性不管是在車門骨架或是於各個接合處等都可獲得顯著提升,並減輕33kg的成績,並在其他諸如動力(-40kg)、底盤(-9kg)和電機系統(-3kg)的輕量化工程,達到減重85kg的優質表現。

而儘管車體結構增強與車身尺碼縮小,在乘坐空間上卻是前所未有的寬敞,拜軸距延伸79mm與引擎室縮短40mm所賜,車內縱向空間達到1830mm,而透過座椅重新佈局也讓頭部空間增加了26mm,大幅增加了中階房車所注重的空間表現。

此外,除了四門房車,5門休旅車型也在這次同步發表,在配備與動力方面皆與房車版相同,外觀造型風格也延續充滿科技風味的穩重感。新增的尾廂空間在內裝重新佈局下增加了47L的置物容量而達到650L,假如將尾門放倒、空間延伸至車式頂端,將有1780L的置物空間,比起房車最多586L來的大上許多,在空間運用的彈性上也更好。



MQB模組化平台的最新應用搭配9種動力編成
憑藉著模組化底盤高度的擴充性,B8 Passat將有9種不同的動力編程,而分屬代號EA211和EA888的直四汽油引擎,將有1.4L(123hp、147hp)、1.8L(177hp)和2.0L(217hp、276hp)等共5種版本,另外在新增的Plug-in Hybrid版本上則由1.4L TSI引擎和電動馬達撘配演出,各具備156hp和109hp的馬力輸出,縱效表現將達211hp/40.8kgm的水準。



柴油方面則將有1.6L與2.0L共四種動力輸出,其中新版本、由EA288引擎族系發展而來,曲軸、曲軸箱、連桿以及活塞等都重新強化,並採用2500Bar高壓共軌噴射系統、VGT可變幾何雙渦輪增壓系統,讓最大馬力270hp於4000rpm時併發而出,51kgm更是在1750rpm即可全數輸出,並有著25km/L的最佳油耗成績。變速箱方面則是全數採用DSG雙離合器變速箱,而針對扭力最強的柴油引擎也會有足以對應的全新DSG配置。

VW尖端科技呈現 打造高科技座艙與安全體驗
在內裝的科技應用與質感呈現上,B8 Passat的內裝線條維持一貫的穩重風格,但在材質運用與配色符合Passat定位提升後的水準。與駕駛息息相關的儀表設計採用了Active Info Display設計,以一具解析度達1440x540的液晶螢幕為主體,搭配分置兩側的時速與轉速表,在營造科技質感外又兼顧最基本的視覺判讀功能。而大型液晶螢幕將能夠以3D效果呈現包括導航、音響在內的各項行車資訊,而與各項主動行車安全配備的功能操作顯示也將整合在這具螢幕內。而首次應用於VW車款的抬頭顯示器也顯示了必要的行車資訊,減少駕駛視線的移動進而提升安全性。



其餘安全配備則包括具有行人偵測功能的前方撞擊預警系統、拖車循跡穩定系統、盲點偵測、自動停車輔助、主動式定速巡航等等多項主被動安全配備,並以功能相當完善的後座娛樂系統將B8 Passat打造為向旗艦車款Phaeton看齊的中階房車。



定位提升 擺脫國民車形象的科技重砲
2015年式大改款Passat B8車型是VW集團首度將MQB模組化底盤應用於中大型房車,在賦予全新科技與安全配備之下將Passat重新定位,上打德國高級房車品牌。繼承自過往Passat的榮光,以完善且多樣化的產品線滿足各層級的需求。然而,B8 Passat的改款僅限於歐規市場,美國地區與中國市場由於產品定位在2011年以長軸車型獨立於歐洲市場之外,而此次B8全新世代Passat將會在何時登陸北美則還有待更進一步消息。至於台灣市場的消費者也別煩惱,受惠於VW Taiwan的進駐,與歐洲市場接近的銷售時程應該不會讓消費者等太久才是。




 
 
國際新車相關新聞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