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2014巴黎車展報導:極致運動概念,VW XL Sport Concept登場  
AUTONET記者:張振群(10/03/2014星期五)
早在2013年10月就傳出VW將會以XL1輕量化技術為首推出運動版本的車型後,隨著2014年巴黎車展即將登場,這輛節能跑車也已經浮上檯面。相對XL1為有史以來最省油的汽車頭銜,XL Sport Concept則是搭載著史上最強的雙缸引擎,並捨去Plug-in Hybrid柴電複合動力系統,讓XL Sport Concept的車身重量僅有890kg重。

源自於XL1流線低風阻的設計,讓XL Sport Concept在外貌型態上更具運動格調,加寬的車身、鮮明的運動擾流套件以及18吋鍛造鎂合金輪框,造就4291×1847×1152mm、軸距2424mm的表現(XL1為3888×1665×1153mm、軸距為2224mm),且XL Sport Concept還保有0.258Cd值的風阻係數表現,完全符合標準的跑車設計。



XL Sport Concept的車頭設計雖然有著不少XL1影子,但從車尾看去可就完全不一樣!因應運動需求極寬的版件成為XL Sport Concept車尾首要特點,而伸縮擾流尾翼幾乎填滿了所有車寬,匹配無後擋風玻璃的跑車化造型設計、顯眼「ㄇ」型尾燈、碳纖維下分流器以及車側散熱孔等性能風格,讓XL Sport Concept車尾有著獨特且難以錯認的設計。



VW表示XL1以及XL Sport Concept基本來說共享相同設計,因此車體架構也相同來自XL1的全車輕量化技術,具備碳纖維複合車身以及碳纖維強化材料(CFRP)提供車輛所需的剛性,再利用RTM process(Resin Transfer Moulding、塑鋼樹脂)契合車輛外觀版件,而這種材料的密度與比重都相當接近鋼材,但重量卻只有20%而已。


在底盤設計上XL Sport Concept可就完全不同於XL1,在重量輕盈且符合空氣力學的需求下,VW工程師選擇全面重新設計XL Sport Concept的底盤架構,以高強度的鋼材來支撐車輛操控所需的剛性,亦重新調整前、後避震系統以及減震桶等相關設定。而剛上述提到的18吋鍛造鎂合金輪框,其重量也比一般輪框輕上23.9kg,對底盤輕量化效能上有相當大的幫助。


在動力方面XL Sport Concept並無搭載XL1的柴電複合動力系統,而是直接轉搭DUCATI 1199 Superleggera V2引擎,在排氣量1199c.c.的設定下再經過VW工程師修改後,具備200hp最大馬力以及13.6kgm的峰值扭力輸出,結合7速DSG雙離器變速系統以及後輪驅動設定,讓XL Sport Concept在5.7秒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則為270km/h。



VW強調,XL Sport Concept在全車輕量化以及車身超低風阻的設計下,為全球第一輛馬力200hp極速可達270km/h的跑車,且重要的是此具源自DUCATI 1199 Superleggera V2的引擎最高轉速可達11000轉,高轉延伸性造就跑車該有的性能特質。最後,以概念之姿於2014年巴黎車展登場的XL Sport Concept,目前VW還尚未透露是否量產販售,不過順著XL1的模式未來XL Sport Concept可能會以限量的方式少額生產。





 
 
國際產業相關新聞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