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電池也要模組化!VW汽車降低成本策略看上EV或複合動力車款  
AUTONET記者:張振群(05/06/2015星期三)
相信目前模組化底盤應用最徹底的,毫無疑問就是德國VW集團了!採用新設計的模組化底盤平台下,不僅可依據車型需求調整軸距或伸縮前後懸,亦能互通動力與傳輸系統。而這當中最大的優勢當然就是能夠減少研發成本,並增加生產速度。不過近期VW集團,對於成本控制的項目仍還不滿意,期望未來幾年內能夠再降低成本,以求更高利潤。

過往為了環境保護進而發展的EV以及Hybrid複合動力車款,近年在中國汽車市場的劇變下已經變成銷售利器。不過車輛造價高於一般燃油引擎的Hybrid車款,該怎麼統一零件並控制成本,成為車廠最頭痛的問題。對此,VW集團開發董事成員Heinz-Jakob Neusser提到,VW集團旗下的EV或複合動力車款,最終可能會採用單一鋰離子電池設計,來大幅降低生產成本。

Heinz-Jakob Neusser表明旗下每款模組化底盤衍生的車款,除底盤平台、引擎、傳輸系統等共用設計外,未來車內的各零件與套件等,也都有機會統一規格。而隨著XL1、e-up!、e-Golf、Golf GTE、Passat GTE等車相繼問世,VW集團的節能車款陣容越來越壯大,這也導致各車不同零件也就越來越多,完全違背減少研發成本的目標。

對此,VW集團現在的第一要點,就是先統合這些EV以及複合動力車上搭載的鋰離子電池,初估可再降低66%的成本支出。以VW集團目前的狀況為例,e-Golf、Golf GTE以及AUDI A3 Sportback e-tron等車,車輛上的電池是由日本Panasonic提供,至於即將量產的Passat GTE、AUDI A6L e-tron等,則是來自韓國Samsung。如此多元的供應模式,不僅加深車輛系統的複雜度,在成本上更是難以控制。

所以一個單一設計的鋰離子電池模組,提供給單一集團的車輛使用,不僅效率更高,在成本拿捏上也更好掌握。而VW集團早就著手在研發下一代鋰離子電池技術,且據傳將會有比現行電池有倍數以上效率表現,但Heinz-Jakob Neusser並未透露何時可量產應用,不過既然VW汽車已經有這樣的計劃,未來勢必會朝向這目標來努力。


 
 
VOLKSWAGEN 德國/大眾車廠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