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百變組合新技術,VW MQB底盤成就第八代Passat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10/2015星期三)
歷經四年的研發花費近600億歐元的MQB模組化底盤平台,全名為Modularer Querbaukasten,高度模組化的設計與靈活運用的軸距設定,使可應用的車型完全不受限制。加上前懸、後懸、後座空間以及車身高度皆能對應不同車型來調整的優勢,創造出多變的車體延伸且還能大幅分攤成本降低車輛開發費用。

目標在2018年拿下全球最暢銷寶座的VW集團,早在2008年起就開始構想可廣泛應用於集團旗下各品牌共通底盤平台的理念。直到2012年2月MQB模組化底盤平台正式發表後,不少車廠才感受到這是個相當嚴重的威脅。因為此底盤平台不僅可發展出掀背車、四門房車甚至是SUV皆能建構而成再加上VW集團下的各種品牌,將可衍生出60種以上不同的各式車型。正因為MQB模組化底盤平台的創新,故獲得ADAC德國汽車協會〝Yellowo Angel〞黃天使獎,以及德國工業創新獎。

MQB模組化底盤平台是VW集團用以發展小型與中型車款的專屬底盤設計,統一採用橫置引擎的配置,且車輛踏板與車輪中心之距離也完全相同,從第七代Golf登場後,Polo、Beetle、Scirocco、Jetta、Tiguan、Touran、Sharan、Passat都陸續採用此一平台底盤,並逐漸擴及到集團旗下AUDI、SKODA及SEAT等品牌。

這具以嶄新概念所開發的平台,能夠發揮資源共享與簡化新車款開發成本的優點,在MQB底盤平台的互通下還能於同一條生産線上製造不同的車型,同時還具有針對市場需求來更改不同車型設定、減少集團底盤開發成本、多元引擎配置、車體輕量化以及電子系統全面整合等優點。另外MQB除了傳統內燃機引擎的配置外,也能夠搭載包括天然氣、Hybrid油電複合甚至是電動等替代能源動力系統。同時VW集團為了配合MQB模組化底盤平台更順勢推出稱為汽、柴油各一款直列四缸引擎模組,並分別簡稱為MOB與MDS;其中代號為 EA211系列的汽油引擎在調校後能輸出60hp到150hp的馬力,這也是全世界第一具配置氣缸休止運作的直列四缸汽油引擎;另外還有代號EA288系列的直列四缸柴油引擎,能夠調校出90hp到190hp最大馬力。

以長期戰略來看,供應全球市場均採統一規格平台底盤的情況下,MQB模組化底盤平台擁有資源共享與簡化新車款開發成本等優點,同時也能夠針對如歐洲、中國、美國甚至新興的印度等地,依據當地需求來因地制宜做出不同的調整,能夠有效的提升競爭力。


 
 
VOLKSWAGEN 德國/大眾Passat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