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旗艦動力大軍點將錄,VW集團W12動力車型將逐步更新  
AUTONET記者:吳世傑(06/10/2015星期三)
儘管小排氣量引擎目前正當道,但金字塔尖端的消費族群依舊醉心於大排氣量多缸引擎渾厚、飽滿的低轉扭力,因此BMW集團與M-BENZ均保有過人的V12動力配置,以滿足這類頂尖族群的需求。而對於掌握著AUDI、BENTLEY等豪華品牌的VW集團來說,撇開LAMBORGHINI那具高轉速、高性能V12自然進氣引擎不談,位居頂點的旗艦動力則莫過於那具詭異卻又話題性十足的W12引擎了。

最早問世於2001年的W12動力,在汽缸本體方面借鑑於VR6小夾角V6引擎,採用兩具VR6汽缸本體並列成所謂W形排列12缸引擎,是目前市場上前所未有的汽缸排列方式。由於引擎長度基本上與V6引擎相差無幾,僅在引擎室寬度方面較有需求,因此相當適合旗艦等級車款安裝,能夠盡量裝置於前軸之後,比起V12動力擁有更好的配重表現。

而這樣一具獨特的旗艦動力在2015年Vienna Motor Symposium(維也納動力研討會)上也跟進發表全新世代導入雙渦輪系統的W12動力,與裝載在A8上的現行款自然進氣6.3L W12動力不同,全新引擎在科技層面可說是提升許多,除了雙渦輪增壓系統之外也擁有缸內直噴、引擎Start/Stop怠速自動啟閉與汽缸休止系統等科技,擁有608hp/91.8kgm的動力輸出卻在油耗方面提升達30%。

據了解這具新世代引擎未來將會廣泛運用在VW集團旗下旗艦車款,包括新世代AUDI A8、BENTLEY Continental、Flying Spur等豪華車款,當然了目前正積極研發當中的新世代VW Phaeton也將再度擁有W12動力配置。此外在SUV部分AUDI正考慮將W12動力裝載於Q7腎上,預計將會在2018年前後發表Q7 W12,成為車系中著重性能表現的獨特車型。最後BENTLEY即將問世的休旅車Bentayga也將擁有W12動力配置,使其成為市場上獨一無二的豪華性能休旅旗艦。


AUDI Q7將有機會重拾W12引擎的旗艦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