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日爾曼民族的內戰導火線—VW Phaeton  
AUTONET記者:蓋爾諾特(07/09/2002星期二)
M.Benz的S-Class與BMW的七系列向來在高級房車中的獨占鰲頭,而同樣隸屬德國的VW一直以來便有意突破國民車﹝Volkswagen之意譯﹞的大眾化形象,與兩強互別苗頭。這項計劃終於在去年十二月德東得列斯登﹝Dresden﹞VW手工製造廠開張之後得以落實。這座耗資一億八千多萬歐元佔地27500平方公尺的大廠便是VW Phaeton的產地。

Phaeton的前身是概念車D1,別瞧Phaeton這名字饒舌,其可是大有來頭喔!他是希臘神話裡太陽神赫力歐斯﹝Helios﹞的公子,一度駕著他老爸的太陽馬車威風凜凜,後來闖了禍,結局不太光彩,筆者也就不再贅述。重要的是,現代德文裡Phaeton也由此引申有四輪馬車之意。但這現代版的VW四輪馬車自是不可同日而語,2.3公噸的體重下雖然沒有小型車的靈活,但在彎道和強風時卻也更足顯其穩重。VW並未在Phaeton中植入極速限制晶片,所以油門到底時指針可達295km / h,配合Brembo的煞車系統,行車收放自如。而在現在高級車普遍使用的氣壓式避震系統在Phaeton上也可得見,但四輪傳動系統可就讓BMW望塵莫及了,就連M.Benz的S-Class四輪傳動版本也要等到2003年小改款上市才能得見。

動力部分,6.0升的W12引擎是VW引以為傲的科技,它有420hp的馬力,56.1kgm的扭力,由於強調的是穩重的大將之風,力道的釋出並不毛燥,而與眾不同的五段自排,順暢度也絕不在雙B之下。初步計測耗油量每100公里約需27.2公升,這一項數值目前還沒得比,因為BMW的760i 12V及M.Benz的新S600 12V Biturbo還要再大半年才會上市。

Phaeton的內部空間設計及其所用的材質與競爭對象不相上下,但就操控簡易性而言可就比七系列的iDrive好多了,整個駕駛座的質感比之S-Class也有過之而無不及,某些細部的設計品味甚至直逼非量產的BENTLEY。VW這波攻勢對準了社會上流階層,最陽春的款式起價都要56200歐元,頂級車要在十萬歐元以上,明年三月才上市的加長版﹝全長多12.5公分﹞當然還要錦上添花。VW對Phaeton目前的期望是一年兩萬輛,不論看官認不認同,第一部豪華四輪馬車已在今年二月交出,買主不是別人,正是德國現任總理施瑞德。


 
 
VOLKSWAGEN 德國/大眾舊款車
日期
 
1 2